返回顶部

仁寿新版《村规民约》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7:20:0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 潘建勇 熊卓军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熊卓军 特约记者 潘建勇)“今后要把垃圾倒在指定的垃圾池里,前几天大家制定的村规民约上写得很清楚了,乱倒垃圾要向村民作检讨还要遭罚款。”3月14日,仁寿县慈航镇白龙社区1组居民夏志明提醒家里的人。

如何爱护环境卫生?不孝敬老人该怎么处理?大操大办的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在过去看来都是“麻烦事”,但如今在白龙社区,这些都不是“事”了,因为这些事情在一本小册子中就能找到对策,这本小册子就是白龙社区的《村规民约》。

仔细翻阅白龙社区在换届后及时修改的村规民约,记者看到,其内容极为全面,除有社会治安、土地管理、惠农政策、孝敬老人等法律法规内容外,还对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环境卫生、红白喜事操办等作了相应规范,清晰细致,有奖有罚,落款处还有全村412户村民的签名和红印章。

仁寿县前不久在全面完成618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后,针对前些年制定的村规民约在内容上存在滞后性、不规范性,对当前的农村社会管理已经不完全适用的现状,要求新一届的村(社区)“两委”,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推进依法治村、村民自治、乡风文明的有效举措。各村(社区)“两委”在完善村规民约中,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并召开村民会议表决,使修订后的村规民约更接地气。

“以前的村规民约太笼统,管不住人,这次完善村规民约的时候每户都派了代表,里面的条款都是大家商量后定下来的,谁不遵守就是和大家过不去。”夏志明说。

藕塘乡云华村对村规民约中包括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勤俭节约等6个方面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并在新规中明确了具体的奖惩措施。此外,云华村还积极运用村规民约助推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开展星级户、五好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有效提升精神文明建设。

“过去村里到处都是垃圾堆,现在变的干干净净、整整洁洁的!”满井镇广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子云告诉记者,如今广桥村把爱护环境卫生补充到村规民约中,村民们都很支持。村规民约要求村民自觉做到生活垃圾集中入箱、清运,不乱丢弃;村民要每日门前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全村一评比,对不参与或不积极参与的村民,村民代表大会点名通报批评,并张贴在村委公开栏。

“新版”村规民约不仅是村民的道德行为准绳,同时也成为村干部的“紧箍咒”。藕塘乡豆缝村党支部书记陈小芬对此深有体会:“我们村的村规民约以前突出的是罚款和约束村民,现在对我们村干部的要求也高了,村规民约规定村两委每月定期对村上的财务、民生项目进行公示,每年要向村民大会作两次述职述廉报告。”

到目前,仁寿县618个村(社区)针对村情社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都分别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