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肝硬化晚期贫困户乐观向上要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15:04:1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1月2日下午,走进仁寿县曹家镇清泉村9组贫困户龙俊蜂的家里,只见他正在自家鸡棚里忙前忙后。“自从办了这个养鸡场,现在每天都有了几十元的收入。”龙俊蜂满脸笑容的说道,从他的脸上很难让人看出他是一个肝硬化晚期病人。

龙俊蜂正在的检查鸡的生长情况

龙俊蜂正在喂鸡

今年45岁的龙俊蜂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大得多。2013年,龙俊蜂被查出肝硬化,医生告诉他,这个病需要动手术,先期治疗费就是10万元,手术后还不能干重体力的活儿。再加上手术后的各种后续治疗,龙俊峰不但花光十多年打工的积蓄,而且还欠债近十万元!

家境的转变,巨额的欠债,不但没让龙俊峰从此一蹶不振,反而让他更加坚强!

龙俊峰一直都相信,好日子是靠勤劳的双手挣来的。1992年,龙俊峰开始当学徒,学习墙体装饰,生活的艰难使他养成了勤劳坚韧的品格。他的勤快、老实、肯学、舍得干,每天的收入都要比别人多10-30元。几年下来,他娶了老婆,修建了一楼一底的房子。2001年4月,开始自立门户的龙俊蜂接了钟祥镇一户墙体装饰的活,他里里外外起早贪黑一个人干,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换来了客户的满意和一笔可观的收入。2007年,墙体装饰技术已经过硬的龙俊蜂,来到西藏搞墙体装饰,一干就是6年,并攒下了10多万元。

2013年的一场疾病,不但用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让他负债成了建档贫困户。龙俊峰相信,贫困只是暂时的,只要勤劳,只要能吃苦,日子总会一天天好起来。

龙俊蜂患病后,他爱人揽下了家里的一切体力活,看着负债累累的家,龙俊蜂一边治疗,一边想着不能等别人来帮助自己,也不能靠别人的帮助来生活,更不能到处去要,他想的是如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家里减轻负担,继续靠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他利用自家的资源,在房前屋后养起了鸡、鸭、猪,贴补家用。最多的时候,他养了40只鸭,30只鸡、9头猪。

去年8月,决战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来了,清泉村“第一书记”辜志鹏和村干部来到他家,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首先实施了教育救助,解决他女儿的读书问题,把他和他的母亲,还有女儿纳入了低保,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把他本人也纳入医疗救助。同时根据他家的地理位置、特长和愿望,为他量身定做了养猪、养鸡脱贫的产业规划。

2015年10月,在“第一书记”辜志鹏的争取下,通过产业扶持政策,为他家改建了猪圈,县畜牧局为他家送来了4头仔猪。2016年1月,“第一书记”和联系他家的县发改局又鼓励他扩大养鸡规模,并通过产业扶持政策和金融扶持政策解决了养鸡场的硬件设施投入,出售鸡苗的老板知道他家的特殊情况后,主动提出赊给他500只成熟的产蛋鸡。

2016年2月16日,500只已经成熟的产蛋从乐山运到了龙俊蜂的家。看着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鸡,龙俊蜂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更加增添了他脱贫增收的信心。当天晚上,他一直守在鸡场,来回观察,细心照料。

经过悉心培养,蛋鸡长势良好,500只蛋鸡每天可以产20公斤新鲜鸡蛋。

最初,由于缺乏技术,下的蛋却颜色不均,大小不一,拿到市场上无人问津。龙俊蜂面对问题,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他拖着病体,去乐山养鸡场学习技术,“第一书记”辜志鹏和村干部也多方联系,为他们请来专家,传授技术。并多方联系买家,帮助龙俊蜂寻找销路。帮扶单位职工纷纷专程到龙俊蜂家里买鸡蛋,鼓励他不要灰心,要对自己的农产品有信心。现在,曹家镇和钟祥镇的一些超市成为了龙俊蜂的固定大客户,曹家镇敬老院和学校也指定购买他家的鸡蛋。通过养殖蛋鸡,龙俊蜂每一天都有了40-50元的收入。

今年冬季,仁寿县的每一位贫困户都按照标准,领到了县上派发的暖冬物资,一床棉被和一件棉衣。龙俊峰却主动提出:“棉被和棉衣我就不要了,送给比我困难,更需要的人吧!”

其实,现在龙俊峰家的生活条件并不是十分好。他的肝硬化已经到了晚期,每一天龙俊蜂都会因为病痛坐下来休息一下。他的腰上总是栓着一根“领带”,只要痛起来了,他都会用“领带”捆紧一下。“现在疼痛的时候越来越多,只能想点笨办法,把身体捆紧,好像就会轻松一点。”龙俊蜂乐观地说。

“我现在已经是肝硬化晚期了,要靠注射吗啡来镇痛。”说起自己的病情,龙俊蜂神情仿佛已经看透生死。他说,幸好现在遇到了国家的好政策,让他在人生最后的时光里,还能为家庭做点事,为妻子留好后路,为子女减负担。每一张因就医产生的借条,龙俊蜂都折叠得整整齐齐地放在上衣口袋里,提醒自己要牢记所有提供过帮助的人。

不论病情如何,龙俊峰只要能活动,就坚持自己上街卖鸡蛋。这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在忙碌中,龙俊峰觉得生活充满希望。“多亏了我有个好妻子,她一直在我身边,不离不弃。”龙俊峰望着忙碌的妻子说,“不管怎么样,只要我还活一天,我一天都不会放弃努力。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