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果园村遍山栽下“摇钱树” 满载“金果”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3 14:44: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今天有电商的车子拉果果,我正在抓紧包装好。今年我们硬是干了事了,一般种植户都能卖个四五万块,种得多的大户有超过十万块的……”1月3日,谈起村里果农的收入,仁寿县宝飞镇果园村2组村民小组长张志军很是自豪。

果园村

每年12月底就到了“塔罗科血橙”成熟的时候。站在果园村3组的山岭上,放眼望去,只见基地东西南北主干水泥路两侧的果树从树梢到树杈之间都挂满了金灿灿、沉甸甸的果子,绿叶黄果甚是惹人喜爱!为了赶在霜冻期前卖完水果,果园村4组村民黄尚云种植了6亩水果,她请了12位亲朋好友、每天以每人150块钱的工钱,还要另办两顿伙食,来帮他采摘挑送果果。据了解,这几天正是水果采摘的黄金时节,全村如黄尚云这样的家庭请短工帮忙的户不在少数。

荒山得绿,农民得利,让漫山林果栽上“摇钱树”,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这是宝飞镇果园村林果业多年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落实在8年前提出的“以林果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具体行动。截至2012年底,该村以“塔罗科血橙”为主的果树面积达到3200亩,今年盛果期年产量达370余万斤,果品收入至少5000余万元,农户将实现每年平均收入至少3万元的目标。

规模发展兴产业

“果品产业的发展,只有形成规模效应,百姓才有参与的积极性和动力,这才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宝飞镇的一位负责人说。

果园村的果品产业的发展告诉我们,必须在规模上不断壮大,向规模要效益。为壮大林果产业规模,这个县前几年出台了扶持政策,制定了《关于提升果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集中连片百亩以上浅山开发与果园提质增效,配套水利、田间作业路等设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县现代果品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多年来,他们正是坚持这一理念,借助退耕还林等重点项目,整合财政、扶贫、农业开发等项目资金,统筹安排,集中投入林果产业发展,促进了全县以苹果为主的林果产业科学发展。“十一五”以来,宝飞镇共投入各类项目资金6500万元,全镇成遍果树面积达5623亩。2016年,果品产量、产值达到550万斤和8200万元,主栽培村农户果品业收入人均6000元以上。

科技支撑创品牌

光靠规模不能闯市场,发展果品产业,科技是支撑,服务是保障。宝飞镇始终把发展林果产业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龙头工程,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高果品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坚持服务优先,该镇组建了优质果品协会,下设象寨、印河、水晶3个优质果品协会分会,成立4家果品专业合作社,200余名农民经纪人,直接服务到户,负责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坚持标准化生产,实施品牌战略闯市场,打造了“果园”牌“塔罗科血橙”知名品牌。去年通过京东电商,现已打开京、辽、蒙和成都、石家庄、唐山、承德等市场,并与3家果品开发、加工企业和批发市场签订长期合作协议,70%以上果品销往县外。目前,“果园”牌“塔罗科血橙”知名品牌连续两次被评为省名优农产品。

依靠“互联网+水果”电商新模式增收

为助民增收脱贫,仁寿县发展“互联网+水果+贫困户”电商新模式,通过此新模式,种植的水果,仅此一项,果农特别是贫困户人均可增收3000多元,确保当地贫困户稳定增收。

“今年的“塔罗科血橙”果个大、味道香、产量高,很俏销。现在地头价在每斤一元五到两块来钱。回想起开始那几年,村干部喊我们种果果栽‘摇钱树’树,我还害怕卖不脱不想种呢。后来才麻起胆子种了3亩地的“塔罗科血橙”。现在安逸了,有了这个‘网网’,3亩地的“塔罗科血橙”按每亩地产量在8000斤、一斤卖1块5来计算,就能收入4万多元了,成了正经八百的‘摇钱树’!”该村果农黄奇均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为确保当地贫困户稳定增收,近年来该镇采取“互联网+水果+贫困户”这一电商模式,使基地的果子通过线上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据果园村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果园村有一半的水果是通过京东电商卖出去的。目前,经京东电商卖出去的果果,己有12万余斤,还有不少客户正在预定之中。

绘就蓝图壮龙头

仅靠果品销售,发展林果业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提升果品效益,他们采取工农业链接,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加大金融支持、项目扶持、行政服务、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大办特色果品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了果品产业的综合效益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依托龙头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仁寿陵州食品有限公司在发展枇杷、梨子、水密桃食用品深加工的同时,积极筹划4万吨果汁深加工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辐射到10000多户果农。该县果品产业龙头加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已具雏形,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拉动了林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