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宝飞镇纪委“四字诀”强化村级换届选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8 10:58:1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自新一轮村、社区级组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仁寿县宝飞镇纪委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执行“早、清、严、实”四字诀,为社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纪律保证。

纪律宣传“早”。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氛围,该镇纪委联合镇综治办、镇司法所、镇文化宣传服为中心等部门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利用社区(村)务公开栏、召开会议、发放告知书、张贴标语及悬挂横幅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南》等法律法规,发放签定了《社区(村)干部廉政承诺书》,使广大居民群众从自身根本利益出发,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热心为居民群众服务的能人选进社区(村)“两委”班子。

财务审计“清”。该镇纪委联合镇财政所、民政办、社保所,对14个村社区本届任期内的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结合审计结果,对通过督促能及时解决遗留问题的村进行指导,确保在换届选举前不留问题死角、不留工作盲点;对遗留问题较多,不能及时解决的社区(村),掌握矛盾的焦点和工作重点,待选举工作结束后及时办理。

资格审查“严”。从报名竞选到提名候选人,该镇纪委对换届选举工作实行全程跟踪。一是严格把好候选人资格条件审查关。认真对照选举办法所规定的资格要求,对各村候选人进行认真审核,确保候选人条件过关、素质过硬,杜绝不合格人选当选,确保全镇不出现一例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的违纪现象;二是严格监督重点环节。换届选举重点村由镇纪委书记带领换届选举督察组全程监督,充分尊重居民群众自己的意愿,保障居民群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正确行使,选好人、用好人、把好关。

信访监督“实”。一是公开监督方式。鼓励居民群众积极向该镇党委、纪委举报,该镇纪委监督举报电话和监督信箱由专人负责实行24小时受理;二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该镇纪委安排专人负责涉及换届选举问题的信访工作,热情接待每一位来信来访的居民群众。对居民群众上访、申诉的每一宗问题,都严肃对待,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严肃查处违纪。对有借换届之机的各种“拉票贿选”行为的,一律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处理;四是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从一些知识水平较高、思想素质较好的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居民群众代表中推荐产生社区(村)监委成员,切实发挥好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