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满井严把“三关”切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3 22:27:5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 严把“三关”,合理安排、稳步推进村(社区)级党支部和村委会完成和谐换届选举,是仁寿县满井镇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重要举措。

严把选人关,储备优秀人选。一是多渠道选人。注重从现任村干部和热心村务的村民中推选一批,从在村工作大学生中挑选一批,从外出务工创业人员中回请一批,从本地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中选用一批,从复员退伍军人和退休离岗干部职工中挖掘一批,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选派一批,优化整体结构。二是多角度选人。改变以往的老思路、老看法,对于能够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经济能手、管理能人等多进行访谈,争取他们参加支部、村委会选举,从而使得一批有影响力、有能力的人当选,投身到村级建设中。三是多层次选人。鉴于部分村干部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镇党委结合实际,注重从近年培养的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党员中选拔村干部,从而有效改善村干部年龄老化的问题。

严把选举关,确保选举公正。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印发村、社区“两委”换届实施方案,成立7个由镇级领导带队的指导组,选派政治可靠、熟悉业务、作风过硬的35名同志驻点全程指导,确保候选人推选、会议筹备、大会选举等程序规范有序。二是全面理清财务。镇党委组织财政、农经等专业队伍对村“两委”班子进行离任专项审计,并进行张榜公布,在选举前给群众、党员一个明白,为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三是多角度制定预案。按照重点难点村存在的问题,制定可能发生的应对预案,确保按照十个不提名、八严禁、八个零控制、六个环节的要求规范有序的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严把纪律关,维护换届秩序。一是多途径开展监督。在充分发挥举报平台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纪检、政法、司法、信访等部门的职责,严厉查处拉票贿选等违法行为。畅通监督渠道、开通监督电话、设立监督信箱,抓住候选人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切实做到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全方位宣传培训。分类对全镇参与换届工作人员、选委会成员进行换届业务专题培训,及时将县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工作案例汇编,发放至每名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三是全覆盖谈心承诺。采取主要领导集体谈、重点谈,班子成员个别谈、挨个谈、上门谈等方式,开展村“两委”换届谈心谈话100余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