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寻找幸福“四好”家庭 大家都来晒幸福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3 22:11: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 “你们看,我家的房子修起来了,羊子养起来了,日子火起来了,算不算‘四好’家庭?”12月12日,仁寿县松峰乡雀岩村3组村民刘毅,一边拉着村干部去看他的新家,一边说道。刘毅原来是一个负债累累的贫困户,通过精准扶贫养殖山羊,现在,他已经成为当地有名养羊大户的。看到县上正在开展寻找仁寿幸福“四好”家庭的活动,刘毅主动要求“晒一晒”。当地村干部介绍说,刘毅在脱贫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周围的贫困乡亲,他主动提出以代养的模式,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其他贫困户。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仁寿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在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寻找“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幸福“四好”家庭活动,发挥幸福“四好”家庭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精准脱贫。

该县寻找幸福“四好”家庭活动采取家庭自荐,媒体发现,组织推荐等形式。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群众的热情响应和参与。全县掀起了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比家庭勤俭节约、比尊老爱幼、比互帮互助的热潮。

据了解,随着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该县将择优选取候选家庭的事迹在当地电视台展播。展播结束后,通过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投票,并采取评委会评选和公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最后评选出20个“四好”家庭。评选出的“四好”家庭将在全县大张旗鼓的进行表彰。相关部门还将为幸福“四好”家庭摄影,记录“四好”幸福家庭的美好故事,组织幸福“四好”家庭在机关、镇乡巡讲。

推荐条件

按照脱贫攻坚“四个好”标准,在全县范围内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脱贫致富家庭。

(一)住上好房子。符合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相关要求,注重“微田园、生态化”。因地制宜,建好入户路,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等符合要求。

(二)过上好日子。家庭主要劳动力掌握1项以上农村实用技术或务工就业技能,有1个以上致富项目或产业,家庭成员新农合参合、新农保参保率达100%,电力电讯、安全饮水、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三)养成好习惯。有良好家风家规,居住环境干净整洁。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劳致富、合理消费、科学治家,不挥霍浪费,不横攀竖比,不参与邪教组织,不搞封建迷信。无酗酒滋事、涉黄涉毒涉赌、好吃懒做、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家庭成员。

(四)形成好风气。坚持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爱党爱国、尊老爱幼、互帮互助、自力更生、遵纪守法。文明新风融入家庭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家庭适龄未成年人入学率达100%,在当地口碑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