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禄加镇村规民约接地气 移风易俗显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5:49:4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近日,仁寿县禄加镇光辉村2组94岁的抗战老兵黄文清去世,他的女儿及孩子们要扎旗门,披麻戴孝,雇上吹鼓手,好好送老人,显得也有脸面。但是村红白理事会禁止了他女儿及孩子们的做法,教育他们厚养薄葬。支部书记唐碧英对老人的女儿黄满容说:“你们对父亲进了孝道就足够了,你本身患乳腺癌,经济困难。要大操大办的话,不但浪费钱财不说,人还遭罪也耽误工夫,还不如省下钱来再好好医病,我想你父亲在天堂那边也会高兴的。”就这样,黄文清老人的丧事在理事会的帮助下,只用了一天,一个袖章,放放哀乐,组织亲朋好友吊唁告别,花费4000元简简单单就办完了。

据村支部书记唐碧英介绍,近几年来,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和村理事会的帮助下,全村红白事务大操大办的现象大大减少,火化率达96%。

近年来,禄加镇结合乡村文明行动,通过广泛征集民意,集聚村民智慧,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各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在引导广大村民建设“家富、村美、人文明”生活环境的同时,加强移风易俗教育,强化民风民俗的改善,成为各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该镇的光辉、光华、四方、长沟等村,无论红白事务都有村理事会帮助,按照村规民约的规定办理。一切从简,村里还专门买了音响设备,免费供村民使用。目前全镇15个村(居)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和章程。推出了光辉等3个示范村,以点带面全面推开。

在村规民约制定中,该镇要求各村立足文明家园建设,把村规民约作为提高群众文明意识的有效途径,坚持做到村规民约从村民中来、到村民中去,制定村规民约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力求内容具体明确、通俗易懂。随后,通过“一事一议”、召开村民大会等形式,把村民行为规范、环境卫生管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等内容写入其中,经过讨论敲定后进行上墙公示,然后张贴到各户。

该镇通过动员会、广播、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做到村规民约家喻户晓。同时,为了将村规民约落在实处,推行了“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的机制,细化村庄管理和奖惩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等村民组织作用,严格监督,确保制度落实。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调动村民自觉性和主动性,自觉养成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习惯,保证村规民约的有效履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