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农民冬闲不闲 家门口忙赚钱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5:31:3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潘建勇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 郭成钧)眼下正值冬闲时节,而仁寿县的农民却冬闲不闲,不少农民充分利用“冬闲”,发展种养加工项目,到附近企业打工,在自己家门口赚起“外快”,农闲时节忙得不亦乐乎。

图为凤陵乡龙马村村民正在利用冬季修路

图为周香玉正在服装厂务工

门前上班 成时尚

“我这个月领了2800元钱,以前这个时候在家就是打牌搓麻将,现在我家附近有了企业,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农忙时还不耽误地里活。”刚从宝飞镇一家服装公司领到工资的香楠村42岁的村民周香玉笑哈哈的说道。

据悉,现在仁寿县的农民们真实地体会到了家门口上班带来的幸福。尝到了农闲时“上班”挣钱,农忙时“下班”种田的好处。近年来,由于天府新区的快速发展,部分企业纷纷入驻仁寿,为帮助村民增加收入,该县根据市场的需求,采用“订单、定向、定期”的培训模式,开展技能培训,使农民学有所长。仅宝飞镇利用冬闲时间在场镇和附近从事服装加工、藤椅加工、务工、做短生意的村民有1300多人。

短期养殖 有钱赚

今年的小春播种刚完,宝飞镇相寨村6组的村民刘建清就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开始忙了,他看到自家房前屋后宽敞的优势,便投入1500元筑起水泥桩钢丝网,养殖了1500只跑山鸡和30只兔子。目前已出售跑山鸡360多只,出售兔子12只。“到春节期间,鸡和兔子还不够卖,纯收入有两三万块钱,这个冬季虽然累点、苦点,但是收获不少,比原来冬季整天闲耍强多了。”刘建清满足的说道。

宝飞镇永谷村4组的村民代光学,今年9月开始发展肉鸽养殖。代光学说,肉鸽养殖周期短,疾病少,只要三个月就可出栏,鸽蛋和乳鸽也供不应求,而且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据了解,宝飞镇目前从事短期家禽家畜养殖的农户有430多户,养殖的家禽家畜都是赶在春节期间出售。

加工、编织 不再闲

每年冬季一到,该县禄加镇光辉村5组的妇女张志华,就会操起老本行——到农贸市场从事鸡鸭鹅宰杀和脱毛加工。“我每年从十月开始到春节,平均一天要宰杀和脱毛加工鸡鸭鹅五十到八十只,附近的两个场轮流赶,天天都有生意做,一个月也有4000块钱的收入,我们笨人就只有采取笨办法去找钱。” 张志华说道。据了解,仅在禄加镇,中老年妇女们利用冬闲时间,到附近场镇从事鸡鸭鹅宰杀和脱毛加工的有40多人。

“自己家里的竹子多,反正冬季没有啥子农活,我就把竹子砍回来编成箩筐、箢篼、筲箕等拿到市场去买,不但销售了竹子,还增加了收入。”该县禾加镇化石村62岁的村民王承明介绍。化石村竹子多,离场镇远,交通不方便,年轻人都到外面务工经商去了。留守在家的老人们都像王承明一样,利用冬季搞竹编,在家里轻轻松松的一个冬季还可以找四、五千元钱。”

修路护渠 搞得欢

“现在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支持,我们大家就齐心协力地把水泥连户路工程搞巴实,不说走起路来更安逸点,就是过年娃儿开车回来也更方便。”在凤陵乡龙马村4组水泥连户路施

工现场,81岁的欧文杰老人乐呵呵地说。虽说天寒地冻,但工地上却是热气腾腾,参加施工的村民个个满头大汗。据龙马村党支部书记王伯成介绍,今冬,全村村民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修水泥连户路工程热情高涨,有的户甚至于出万多块钱也无怨言。目前,全村有181户村民都积极筹资投劳投入到修路的热潮中,争取腊月底前户户联通水泥路。

11月26日,在该县藕塘乡百子村30多位村民正在热火朝天的给渠道清淤。“每年冬季我们都要组织村民维修渠道,维护道路,整治山坪塘,为来年的生产生活打好基础。”该乡党委书记介绍。

农家书屋 充电忙

“上次我家的核桃树苗害病,我在村上农家书屋里的书里面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今天我又来学习核桃树苗安全越冬方面的知识。”11月27日,该县禄加镇桃红村村民郑大军一边看书一边和村民说道;“农家书屋里的书有看头,很多书对村民种养殖都有帮助。”

冬闲时节,村民闲暇时间的增多,仁寿县618个村和(社区)农家书屋也开始热闹了起来,村民们在农家书屋聚集一起,一边查找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报刊和杂志,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一边探讨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藕塘乡云华村的农家书屋管理员黄烨介绍说:“冬季以来,村民打牌的少了,来看书、查信息、交流的多了,农家书屋几乎天天爆满,村民们不出家门就能查看各种致富信息和资料,还可以通过DVD学习种养殖技术。”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农村书屋的作用,各农家书屋在冬季都做到了全天开放,部分农家书屋还有针对性的组织村民开展了乒乓球、羽毛球、拔河、猜谜、文艺演出、象棋等内容丰富的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