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玉龙镇党委会开进村 集民意聚民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5 14:54:0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10月24日,吃过早饭,仁寿县玉龙镇欢家村3组村民刘书林手拿一根小板凳,捏着一张小纸条,沿着村里的水泥路,快步的向村委会走去。

图为玉龙镇党委会进农家现场

图为玉龙镇党委会在村院坝开会现场

“镇党委扩大会议在村里开,我们还能参会发言,我还是头一回遇到。”例席参加了镇党委在村上召开的党委会后,欢家村的村民刘书林高兴的说道。“我害怕开会的时候搞忘了,所以我把我的想法和建议都写在了这张纸上。”

今年70岁的刘书林,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前两天他在村委会的村务公开栏上看到公示,镇党委要来他们村上召开党委扩大会,上面有一条是关于欢家村建设饮水工程专题研究的事项。他觉得这件事关系到自己和村民们的大事,一大早就做好了准备,把自己要提的问题事先都记在了纸条上。

为进一步改进镇机关和干部作风,积极发扬基层民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增强镇党委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两学一做”开展以来,玉龙镇把党委会搬进了村里,通过让群众参与会议并监督党委决策的执行,打破了以往关起门来开党委会的惯例,让党委的决策置于阳光之下,有利于把广大群众党员的智慧凝聚到党委的重大决策上来,更有利于促进干群关系的和谐。

不到八点,村委会的院坝里,早就摆好了座椅,刘书林的小板凳自然派不上用场,他便和同村的几位村民一起,边看会议议程,边等待会议开始。

8点30分,镇党委扩大会议正式开始

参加会议的人员首先参观了欢家村六组“全域安全饮水长藤结瓜”工程进展情况。

9点,参会人员回到欢家村村委会办公室

没有庄重严肃的会场,没有彩球高悬的浓厚氛围,没有先后顺序,没有章程仪式,一场在村子里的乡党委会开始了,一边是镇党委班子成员,一边是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少了开场白,会议直奔主题。

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这边村民们挨个说出自己想说的问题,那边镇党委成员认真的听、详细的记录,并不时的向村民们解答。

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后,镇党委就地研究群众所提问题,经过近2个小时的讨论,对群众反映的十余个问题确定了解决办法。

“过去我们根本不知道党委会是咋回事,也不知道会上讨论些什么。现在镇党委会开进村里,想解决的问题可以直接和乡干部提。这样的会议形式村民们欢迎,因为能为我们村民办实事。”村民王俊过去根本不知道镇党委会是怎么回事,认为党委会是很神秘的事情,对于镇党委会开到了村子里,还邀请村民代表参加的这一做法有着自己的看法。

镇党委会进村开,是玉龙镇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推行的一项接地气、拉近干群关系的新做法。镇党委召开党委会研究特别是重点村、难点村的工作时,直接到相关行政村召开,并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和有关人员一同参加,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把镇党委会开进村里,其实就是想听听村民们有啥好的致富项目、好的发展门路,当前还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大家一起坐下来商量解决。把对各项工作的真正话语权亲手交给群众,让群众有真话可说、有真话敢说。”玉龙镇党委书记刘新培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