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县:借力村规民约 治理畜禽污染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17:18:5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美娟 王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美娟 王丽)“作为组长,你乱排猪粪该罚多少?”“我是组长,知法犯法,应该重罚,我自愿接受1000元的罚款。”近日,青神县罗波乡施家沟村运用村规民约开出了第2张畜禽污染治理罚单。据统计,到目前为止,罗波乡共开出3张畜禽污染治理罚单。

据悉,自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罗波乡各村立规矩、严督查、重奖惩,通过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在运用公序良俗的同时辅以罚款经济手段,全力推进畜禽污染治理。

立规矩在前,筑牢基础。围绕产业发展、社会公德、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方面,该乡各村两委提议,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制定形成了符合本村实际、易操作执行的村规民约。比如,施家沟村村规民约中规定:粪污直排养殖户经查实,每次予以500—2000元罚款;小溪村村规民约中明确:发现(畜禽粪污直排等影响环境者)类似情况应及时举报,举报者一律有奖。

严格监督检查,加强管控。成立由分管副乡长任组长的养殖面源污染监察队,加大对全乡畜禽粪污治理的监督检查力度;由挂片领导、挂村干部组成7个工作组,不分周末、上下班不定期到村开展巡查。同时,该乡还对外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并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服务队走村串户的优势,收集全乡畜禽粪污治理薄弱环节。截至目前,该乡累计受理相关举报9件,查实处理9件。

坚决逗硬奖惩,夯实保障。为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对查实直排粪污的养殖户,不讲情面、不谈原因,依照村规民约对其进行罚款,并以被罚款养殖户为反面教材,在全乡营造遵规光荣、违规可耻的氛围。同时,积极引导被罚款养殖户转变观念,完善粪污处理设施,争做粪污治理转变典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