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县助推民营经济 打造“机械之都”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14:35: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陈容  

四川在线眉山讯(陈容)10月初,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国家级、国际性竹事盛会——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在眉山青神县成功举办,青神竹编及竹产业发展获得国内外嘉宾“点赞”。

当记者因竹编文化而聚焦青神时,却惊讶地发现,这个只有20万人口、386平方公里的县城,工业发展基础扎实、效益稳增,已形成机械、纺织、医药、竹产、食品五大主导产业,民营企业在竹编文化“软实力”上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硬支撑”。

在宏观经济持续疲软的形势下,青神县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为何能逆势上扬,进入弯道超车的关键期?近日,本报记者实地采访青神县,希望通过探寻其经验,为更多地区的民营经济发展带来启示。

民营企业展现活力

近日,在眉山市青神县工商联的对接邀请下,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机加工件、铸件、液压件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通过资源共享,德恩精工可增加业务销售量,使现有设备得到充分利用,而金星能源可减少固定资产投入,降低人工管理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据了解,从1999年开始“走出去”的德恩精工,2007年前客户全部是海外企业。随着“做大市场蛋糕”的目标制定,才开始逐步转向国内市场,目前仍有55%的客户在海外,如通用等都是它的客户。

同时,德恩精工投资5000万自主研发生产的关节机器人和AGV机器人正在生产车间里逐步调试安装,将在原有产品升级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打造智能化的制造工厂,并为“多品种、小批量”的机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借鉴和技术到管理的全链条支持。

而在距离德恩精工不远的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货车来来往往,正将其生产的斑布BABO竹纤维本色纸,运往全国各地。事实上,从去年7月斑布BABO竹纤维本色纸开始销售以来,市场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产值将达5亿,而明年将达10亿。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专项研究,环龙新材料所研发的、有自主专利的“生物质精炼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竹纤维撕裂度、耐破度等物理性能较低的问题,也打破了人们对于“造纸就是污染”的认知,在青神建设了从制浆、造纸、成品纸加工、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带领当地成千上万户的竹农发家致富。

同样在青神县工业园区的眉山德鑫航空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9月成立以来,以机场地面设备、航空集装器的生产和科研开发,机场、航空设备及配件的生产销售及机场地面设备维护和物流分拣系统、机务设备为发展方向。

如今,德鑫航空仅机场地面行李拖车这一项,就占了全国70%的市场,在其他企业无订单可接或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德鑫航空反而是不敢接订单,怕订单数量太多,做不过来而影响产品质量,进而损害品牌。

事实上,这些只是青神县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之一。

青神县本土的四川丹甫制冷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3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眉山市首家上市公司,也是国内小型制冷压缩机龙头企业,通过与台海核电重组,目前已达历史最好水平;

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月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眉山市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是青神县第二家上市融资企业;

眉山德鑫航空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亦于今年初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行业新三板第一股……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青神县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仍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在眉山市排位第三。全县5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3.1亿元,同比增长9.34%,增加值增速10%;实现工业销售产值80.5亿元,同比增长10.31%,产销率达96.9%,企业保持了稳步上升的态势。

齐心打造“机械之都”

作为小县,资源匮乏是制约青神发展的最大瓶颈,但得益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三家军工企业和大批人才,青神具备了相当的机械产业基础,并使“强工业,建设顶天立地机械之都”,成为青神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

目前,机械产业已成为青神县最大的出口创汇产业,这里有全球最大的标准化传动件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小规格压缩机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木工机床生产基地。青神机械产业集群跻身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县,是四川省仅有的2个入选的区县机械产业集群之一。

青神县工商联主席王进儒表示,在目前经济下行、企业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青神县民营企业的感受并不深切,仍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态势。“在历届县委县政府持之以恒的支持下,为青神工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从2012年至今,青神县民营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近几年都是30%-50%的递增,从2011年企业税收不足2亿到今年达到4亿,可以看出民营企业的发展态势很好。”

王进儒表示,在“建设顶天立地机构之都”的目标下,青神县本土民营企业实现了迅猛发展。近年青神县的招商引资坚持“三高四有三避免”理念,坚持高科技、高税收、高就业的招商方向,招有理念、有实力、有经验、有业绩的企业,避免引进占有资源不开发、占有资源搞运作、占有资源要政策的企业和项目,重点围绕延伸产业链和壮大产业集群实施“招强引优”,为“机械之都”提供了实业支撑。

“青神在壮大集群、完善配套、延长产业链上狠下功夫,通过机械产业的集群发展,不断完善和配套上中下游企业,达到产业的整合。目前,青神机械产业已形成了铸造毛坯—粗加工—精加工—自主产品研发生产的完整产业链。”王进儒说。

同时,机械产业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如何提高青神企业和产品的科技含量,实现快速更新换代,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与东部发达地区机械产业同台竞技,也成为青神县委县政府和县工商联考虑的重点。

“必须锁定高新、高端、高效企业。”对于想要落户青神的企业绝不“照单全收”,而对于行业领军企业,则不遗余力引进。青神县还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等进行战略合作,与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西华大学等高校的机械院系密切联系和合作,实现了产学研销的充分结合。

正是在多措并举的推动下,机械产业上下游企业不断向青神聚集,本土企业不断巩固客户群体、完善自我发展的体系,成为县域经济蓬勃发展的强劲引擎。

甘做民营经济“助推器”

作为桥梁和纽带,在青神县民营企业大发展的过程中,青神县工商联也发挥着独特作用,担当民企发展“110”,以服务企业和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一方面,青神县着力解决民企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联系协调县内外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忧。五年来联系协调金融机构20余次,为企业协调新增贷款10亿余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做强做优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青神县工商联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引导企业以科技创新、技术提升、并购重组等途径转型升级,并通过工商联和行业商会资源,向资本市场及券商等推荐发展良好的企业,推动民营企业将优质资产实现证券化,“这样既能使民企获取资金的成本极大降低且更便利化,同时也使民企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及时得到资金支持,从而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另一方面,青神县工商联搭建起培训服务平台,从2011年起提出“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用五年时间全面提高青神县民营企业家队伍的素质。王进儒说,“从2011年至今,我们坚持‘一季一培训’和‘请进来、走出去’,针对民营企业家、民企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通过邀请专家讲课、企业家现身说法、高级工程师实际操作培训、‘走出去’培训等方式,举办企业管理、财税、金融战略研讨、数控机床操作、互联网+、企业股权激励等22期培训,使青神县民营企业家及团队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青神县工商联还在“内引外联”上下大功夫。近五年来,“内引外联”了100余家企业、商会组织来青神考察,实现以企招商、促成企业对外合作。

通过“内引”,挖掘商会内部资源,建立会员企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机制,形成了与5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联通的“以企招企”资源网络,促成吉达机械、欣科导轨、新鑫元机械等一批企业落户青神。

通过“外联”,先后与浙江嵊州、瓯海、宁海和四川成都市机械商会、德阳机械商会,及澳大利亚国际商会结为友好商会,形成与发达地区工商联、商会的互通有无、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双方企业加强交流合作。

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以来,青神县工商联还将目光转向海外,引导民企抱团“走出去”,对接“一带一路”。如支持青神16户机械企业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展经贸活动,并为其制作企业形象和产品展播专题片;组织德恩精工等9家企业赴柬埔寨进行实地考察,拓宽企业视野、搭建合作平台。

下一步,青神县工商联还将继续支持本土民营企业、商会组织“抱团出海”,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并发挥工商联民间外交的独特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同海内外工商界(商会)对接,为全县民营企业“走出去”和融入“一带一路”提供多方面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