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农民工有140个“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4 10:14:46)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卞美旋记者 李幸  

偏居川西一隅,人口不到20万,农业人口占到三分之二,约3.5万人常年在外务工……作为一个典型的劳务输出县,关注“三农”、解决农民工问题成了青神县不能忽视的重要工作。

2011年,青神县成立了首个“农民工服务之家”。如今,140个“农民工服务之家”实现了县、乡、村(社区)全覆盖。这里的“农民工服务之家”关注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群体”;打造农民工培训、岗位和创业的“三大平台”;解决农民工就业、就医和子女就读的“三就问题”,让农民工随时随地感受到“家”的温暖。

2015年12月,青神县“农民工服务之家”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安心 “三留群体”有了依靠

日前,在青神县青城镇五更桥社区“农民工之家”培训点,高级育婴师巫薄芋正在给学员授课。巫薄芋的学员,大多是来自青神县周边乡镇的留守妇女。丈夫不在身边,照顾一家老小的责任自然就落在她们的身上。苦于没有专业技能,她们在家附近找工作常常碰壁。

今年年初,青神县“农民工服务之家”在“品牌培训”、“双千培训”的基础上继续延伸,针对留守妇女,与当地培训学校开展了育婴师培训。如今培训已迎来第三批学员。

讲台下,青玲妹认真地听着。和许多留守在家的妇女一样,青玲妹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她想学点技术,工作的同时能照顾一家老小。今年3月,青玲妹上网看到“农民工服务之家”开设育婴师培训班的消息,便迫不及待地报了名。

初级育婴师的培训课程持续约一个月,如果学习扎实,青玲妹很快就可以通过技能考核,拿到初级育婴师护理证。合格人员培训学校还推荐工作,为此她满心期待。“这可比干销售、服务员强多了,还能留在孩子和老人身边。”青玲妹说。

“育婴师从市场来看是很紧俏的,学出来的人好找工作,工资也不错。”该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王君华说。今年年初,王君华带着师资团队来青神开办培训学校,培训对象主要针对留守群体。出乎她意料的是,大家学习的热情很高,第一批学员很快满员。如今,拿到初级育婴师证书的第一批学员已经就业,每月工资可达三千元以上。

居家就业关爱留守妇女仅是“农民工服务之家”关爱“三留人群”的一个方面。通过整个部门职能,“农民工服务之家”联合教育部门建立起儿童、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保护模式,让留守孩子感受关爱;建立养老院、老年大学等机构,让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省心 “归雁还巢”创业就业

走进位于青神县竹艺城的某竹制家居公司,一股竹子的清香扑鼻而来。“屋里所有的家具全是竹子做的。”该公司负责人黄章华说。2014年,黄章华开始专心做竹制家具。如今,他的公司年产值可过千万。

“竹制品如今有市场,加工人才有技术,政府也有政策大力支持。现在做竹制品是天时地利人和。”黄章华说。7年前,在东莞打工的黄章华回乡创业。创业初期坎坷,但在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慢慢走上正轨。2014年,黄章华接受“农民工服务之家”的建议,从实木行业转型做竹木。

在黄章华的公司,员工清一色的是青神本地人。这源于“农民工服务之家“每年组织开展“竹编”、“机械”产业工人“双千培训”,培训合格的工人可在当地从事竹产品制造的企业就业。

通过搭建“三大平台”,截至去年,青神县共培训农民工学员8321人,培训农民工电商3000多人;连续三年为农民工提供超12000个就业岗位。2015年,该县外出务工人员约3.5万人,较2011年下降20%。不少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发展壮大了青神的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拓展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家庭农场。

舒心 农民工进城安居乐业

“去年6月,我在县城里购买了一套120余平方米的普通商品住房,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政府36000多元的补贴款,农民进城购房真实惠。”今年2月,青神县青城镇五更桥村村民余欢带着家人来到城区青衣大道附近的某商品房建筑工地。看着即将交付的新房,一家人其乐融融。

36岁的余欢已经在青神打工5年。5年来,她一家三口一直租住在不到6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去年,青神县出台了《青神县鼓励农民进城落户促进城乡统筹实施办法》,农民工进城购房可享每平方米300-500元的补贴。这样的政策给余欢吃了“定心丸”,一家人最终决定买房。

更令余欢高兴的是,一家人搬进新房,10岁的儿子也可在附近小学入学。在青神,除在城区购房落户的农民工外,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只要出具有效证明,其子女也可在所在招生片区学校就读。

对于解决“三就问题”,南城镇沙河村的兰淑彬有着不同的体验。今年年初,兰淑彬咳嗽不止,她来到乡镇卫生院,通过海云终端(基层医疗卫生室专用设备),很快查到了病因,对症下药。这次就医,她只花了22元。

就住、就学、就医,“农民工服务之家”解决好“三就问题”,进一步推进农民市民化、城乡一体化。此外,农民工服务之家还就农民工劳资纠纷建立了纠纷化解、柔性调解、监察巡视“三大机制”,保障农民工权益。

数年探索,“农民工服务之家”已在青神县、乡、村(社区)全面建成。它发挥着统筹部门、联动社会、服务农民工的作用,让农民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