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土地流转让雷竹产业有“盼头”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1 09:29:42)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卞美旋记者 余毅  

春回大地,在青神县西龙镇长池村的400亩雷竹基地中,到处是破土而出的雷竹笋,十多名挖笋工人正在竹林间忙碌着,一根根带着泥土清香的雷竹笋装满了竹筐。

该村村主任刘学祥说,雷竹基地原本种植巨桉,由于是山地,土壤贫瘠,种植巨桉的经济效益非常低。2013年,在该县林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该村发动村民将巨桉置换成适宜在山地生长的雷竹。由于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致使劳动力不足,管理跟不上,雷竹长势不尽如人意。眼看好端端的产业就要荒废,去年,该县林业部门和村两委想办法,将70多户村民种植的400多亩雷竹一起流转给种植大户进行统一管理。

“我们家4亩多地的雷竹流转了出去,每年有两三千元的租金,空闲时我们就到基地打工,一天有六七十元的收入,很不错。” 3月15日,在长池村雷竹基地,正在挖笋的村民邵仲文说。

在另一边,几名留守妇女正对刚挖出来的雷竹笋进行削切、装箱。一位来自成都的收购商正在将雷竹笋过秤,他说,雷竹笋的批发价在每公斤8元左右,市场前景较好。

流转该村土地的业主费义民说,流转土地后,他就对雷竹进行了提升管理,今年春季是这400多亩雷竹的试产期,“头次出笋,产量还不高,亩产1000斤左右,预计明后年亩产能达到3000斤。”

近年来,青神县相继出台优惠政策,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竹产业,目前该县栽植雷竹近万亩。该县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升打造现有的雷竹产业,并适度扩大种植规模,加强产业配套设施建设;继续聘请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定期开展雷竹种植、管理技术培训;成立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促进该县雷竹产业健康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