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精细服务 彭山下好城市“管理”棋

2021-12-09 17:1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今天生意还可以哇?市场环境怎么样?”12月9日上午11点,在眉山市彭山区城南综合农贸市场,彭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管理中队长黎华,一边查看市场内的经营环境,一边热情地与商贩戴立文交谈。

该区的农贸市场管理规范、商贩上摊经营、街面畅通有序、市场干净整洁。

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彭山区3年前发布的一则《取缔主城区违规占道经营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自该《通告》发布以来,彭山区加大宣传力度和综合治理力度,多管齐下,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以“网”治“网”

精细管理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以城市网格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严控城市占道经营,规范市容秩序。”彭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周爱君说,近年来,彭山区科学设计网格,精确落实责任,以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其中,在网格设计上,该区按照“层层递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标准,实施科学合理、人岗相宜、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细分责任管理网格,区域包干、责任到人,将人员、管控区域与难易程度进行界定和匹配,增强网格化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而在规范要求上,该区则以网格管理为基础,实行“主要道路严控,次要道路控制,背街小巷规范”的分级分类管理,即:把城区341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细化为10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5至8名网格管理员,每名网格员管理3至5条街道,并绘制《城区网格化管理区域分布图》,设置城市网格管理公示牌,接受市民监督。

除了实施网格精细化管理外,彭山区还按照“疏堵结合、有序推进”的原则,先后取缔了孟文路、彭祖广场、公园南路、武阳东路等地的占道经营摊区。通过取缔占道经营摊点,引导占道经营摊贩进市场、进店面,彭山的道路、街面迎来新面貌。

“通过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特别是东风路便民摊区棚架的拆除,标志着彭山区全面完成了城区所有‘以街为市、以路为市’的占道经营摊点取缔工作,城市面貌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周爱君表示。

创新形式

让城市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目前,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现象明显好转,街面也更加畅通,更加整洁。”周爱君说,整治仅仅是第一步,长效管理才是长久之计。为使流动摊贩治理工作长效常态,彭山区不但加大了街面巡查力度,还做了其他长效性的规划工作。

该区在城南、彭溪、龙门桥等农贸市场,以及城区希望城商圈设置惠民摊区,采取不收费或者只收取少量卫生费的方式,将流动摊贩引入市场规范经营。同时,在小南街、城南农贸市场停车区、滨江河堤等地设置限时便民摊区,在不影响正常秩序、不扰民的情况下,配置秩序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规范流动商贩限时经营,受到市民及摊贩一致好评。

“我们在城区的每个农贸市场按一定比例设置爱心摊位,摊主可以长期免费使用该摊位,让城市管理执法不仅仅只有‘力度’,更有‘温度’。”黎华说道,这些在爱心摊位上经营的商贩都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人员,他们曾经也是流动商贩,每天过着风吹日晒、四处吆喝的日子,爱心摊位的设置,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现在好了,摊位稳定、环境干净,再也不用风吹日晒卖东西了。”商贩戴立文感慨地说,正是有了爱心摊位,他家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城市管理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接下来,彭山区将继续结合城市网格精细化工作要求,强化错时和延时管控,对城区主次干道、机关、学校、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管控,强化日常监管工作,为彭山建设高品质城市助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