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同治理 彭山创新“项目+小区”基层社区治理模式

2021-11-23 16:0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石蔚然 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石蔚然 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11月23日,在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蔡山社区的华龙首座小区,老人们在老年活动室下棋打牌、闲话家常,孩子们在院落的专用活动区嬉戏玩耍,一派幸福安康的和谐景象。但是就在今年年初,该小区还是问题小区,小区内绿化少,公共活动场所都堆满杂物。

这一变化,得益于该社区实施的“社区服务项目化”管理,突破了社区基层治理的瓶颈,并荣获“全省基层治理示范街道、社区”称号。

“我们根据小区的实际,对绿化进行了调整,并且对区域进行平整之后,种上花草,形成了一个绿植改造区域。” 观音街道蔡山社区第七网格党支部书记张祥莉解释道。

张祥莉所说的“社区服务项目”正是她在“社区服务项目大赛”上通过评审的项目。获得社区划拨的项目资金后,她和当地的公益志愿者一起,从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开始,根据反馈意见采购绿植与建筑材料,组织居民参与小区的清理改造。3月下旬,小区改造完毕,精心规划的绿化带里时时见绿、月月有花,老人和孩子出门就有休闲玩耍的地方,该服务项目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蔡山社区现有三万八千余人,面积近2.3平方公里,人口多、幅员面积广。作为城区人口最多的社区之一,满足社区群众多元化的需求就成了难点,该社区因此试点推进了社区服务项目化转变,以项目为载体带动人力、物力、财力、智力整合,形成了社区运作、组织协同、居民参与的新型基层治理模式。

项目负责人拿出设计方案后,需要经过现场答辩,专家评委从项目设计需求、居民参与度、可行性以及经费预算等角度进行考评。随后社区根据评审结果划拨项目资金,按需分配,让更多资金流向居民更需要的服务,打破了以往“吃大锅饭”的方式,把钱花在了刀刃上。

“这一年来我们社区从26个项目当中逐步地,已经成功地打造了 22个项目,今后还要继续打造,争取项目资金为我们社区服务。”蔡山社区党委书记曾正纲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蔡山社区已落地实施街道、社区两级服务项目共29个,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近200次,直接服务居民2万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到98.0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