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散到聚 彭山茯苓小区村民的幸福之路 

www.scol.com.cn (2019-03-19 15:47:5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唐晓征 黎亮  

四川在线眉山讯(唐晓征 黎亮)天刚擦黑,路灯点亮了整个广场。一首动感的舞曲——《美好生活不是梦》从广场前方传来,好似邀约的“集结号”,撩动起春天的夜色。先是三五成群,很快聚拢四五十人,人们在悠扬悦耳的旋律下起舞,开启欢乐夜生活。

这样的场景,并非发生在城里,而是3月18日眉山市彭山区武阳镇茯苓村村民安置小区的一幕。

2017年5月,茯苓村通过“双挂钩”项目建成安置小区,全村90%以上的村民迁进了新居。快两年了,这个距离镇政府4公里的农村聚居小区依然整洁有序、草青花香、管理规范,与城里并无二致。

成立管委会“城里有的全都有”

“自从搬进小区,我们的广场舞就从院坝头跳进了大广场,原来只有十来人,现在最多时百八十个。动作都是自己学的,就图个开心快乐!”谈起迁居后的新生活,村民刘清华大姐满脸高兴,“设施全、卫生好、管理得也好,和住在城里没两样!”

在刘大姐的热情引领下,记者参观了该小区。小区占地78.7亩,共有560户人家。小区入口处,全智能监控的门禁系统顺利实现了人车分流;小区内道路宽敞整洁,310个停车位有序规划;楼与楼之间绿化相连,宫灯造型的小路灯矗立两旁。

“那里是我们的初心广场,旁边的小广场有运动设施,还有篮球场。”刘大姐指着中庭方向说,“城里小区里有的,我们全都有。”

正走着,记者看到一栋楼前堆放着水泥,下面铺有垫布。“小区对装修的管理很严格,这些建材都必须铺上垫布,为的是不破坏环境,日后好清理。”刘大姐介绍说。

据了解,为治理好小区,茯苓村专门成立了小区管委会和业主委员会,对装修早就做出了明确要求,比如装修入户统一登记、统一管理,不准乱堆建材、不得乱挂广告,雨棚尺寸统一规范等,小区管委会还从维修维护、车位管理、小区绿化、环境卫生等方面落实专人对口负责。每季度公开物管费开支情况,让村民明明白白。

自治新模式“1+5+N”联动机制起效用

村民搬进小区,从散居到聚居,变化不少。如何实现小区的自治管理,曾是摆在村委会面前的难题。

“为有效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我们建立了在村党支部引领下的1+5+N治理模式。”该村村主任魏守良介绍说,“1”即茯苓村党支部引领,“5”是指由“小区议事会(业主委员会)、小区管委会、居务监委会、楼栋党小组、楼栋长”构成的五级联动管理体系,“N”指的是物业管理、便民超市、养老居家、技术培训、党员e家、儿童之家、文化阅览、智能监控8项便民生活服务项目。

五级联动管理体系如何发挥效用?魏守良介绍说:“这五个机构由民主推荐产生,在联动管理中充分发挥民主自治的作用。”具体来说,当小区遇到重大事项或面临重大问题时,由党支部召集小区管委会成员进行讨论,形成一个初步的处理意见,再由小区业主委员会会员、楼栋党小组组长向住户们征求意见、建议,最终达成处理共识后,再由楼栋长逐户告知住户。小区管委会负责具体实施。居务监委会进行监督,包括物业费的使用等。

该村还成立了全市首个村级综治办,承担着小区治安、巡逻防控、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纠纷调处等任务。“小区有监控,还有综治办队员每天巡逻,现在的治安非常好。家长里短的问题也不用愁,综治办调解得多好的。”老党员付炳南说。

楼栋党小组党员带头共建和谐小区

小区里有一处幸福墙,张贴着小区里的文明家庭。“只有人人讲文明,人人讲卫生,小区的环境才能这么好。”老党员肖国华说,村规民约倡导的理念已逐渐被村民接受与认可。

然而,在集中入住的最初半年,一些村民的文明理念和生活习惯并不好。不缴纳物管费,雨棚不按规定安装,垃圾乱丢乱扔,不按规矩停车,占用公共空间等时有发生。

“一方面,小区的管理制度需要严格逗硬;另一方面,村民的新习惯还未养成,两者时常发生冲突。”魏守良说,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将目光聚焦到党员身上。在设立28个楼栋长的基础上,专门按片区成立了4个楼栋党小组。

在每月组织的党群集中日活动(主题党日)中,以楼栋党小组为单位,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政策宣讲、法律进小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带头响应组织号召、带头交缴物管费用、带头遵守小区公约、带头爱护环境卫生、带头邻里守望互助。”村党支部号召党员们以“五个带头”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小区刚收物业管理费时很困难,张庆、付炳南、张开贵等党员带头缴纳物管费;留守老人买了重物提不上楼,周国明、肖国华等党员们帮忙送到家中;每季度都有党员义务打扫卫生,自发参与小区巡逻……

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小区的物管费收缴率达到100%,物业管理走上正轨,“村规民约”也逐渐转化为村民们的行动自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