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区家事审判走进乡村

www.scol.com.cn  (2018-04-18 14:50:3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树军 陈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陈平 特约记者 刘树军)4月18日,眉山市彭山区法院家事审判庭,组织法官走进该区锦江乡象耳村,举办模拟法庭活动,让广大群众现场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锦江乡象耳村150余名干部群众旁听了模拟庭审过程,并现场就相关法律向法官们进行了咨询。

模拟法庭活动由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主办,该区司法局、锦江乡党委政府协办。

在模拟法庭活动中,法官们展示的“诉讼”内容,是以该院法官在庭审中经历的真实案例为蓝本,精编而成的一起贴近人们生活、通俗易懂的离婚案件,其内容涉及征地拆迁中土地补偿金的管理分配、再婚组合家庭的相处、父母对孙子孙女帮忙照顾等婚姻生活中常见的矛盾纠纷。

模拟法庭通过宣读法庭纪律,敲响法槌等程序开始庭审。在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争议焦点唇枪舌战;法官在“庭审”中对争议焦点进行了调查、举证、质证、发问、辩论、调解;最终,经过合议庭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以成功调解而结案。

“近年来,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离婚、抚养、赡养等案件呈增多趋势,把家事审判模拟法庭活动深入到村里去开展,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以案件说法理,以事实讲道理,用生动、翔实、意义深刻的宣传模式,让人人受到直观、形象、生动的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减少农村不必要的矛盾纠纷,有效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针对开展活动之目的,彭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