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 600余名灵石刘氏族人清明聚会古宅祭祖

www.scol.com.cn  (2018-04-08 15:23:5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舒龙  

四川在线眉山讯(舒龙)4月5日,清明节。在彭山武阳镇刘家大院,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彭山灵石刘氏家族后人齐聚刘家古祠堂,开展叩首诵祭文,焚香祭先祖活动。

“谨记遗训,共敦和睦,承前启后,韬光养晦……”当天的活动,经鸣炮、奏乐、入场、净手、敬献祭品、敬香上烛、敬酒和焚化纸钱等仪式之后,彭山灵石刘氏家族后人,在族人头领的带领下,共同诵读了祭文和焚化了祭文,并先后进入祠堂作揖叩拜了先祖。

在祭祖典礼上,刘氏家族后人刘壮表示,利用清明节祭奠先祖,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刘氏家族祭奠先祖、认祖归宗,可以极大地振奋家族精神,发扬传承好家族的优良传统。

据介绍,彭山灵石刘氏家族发源于广东。雍正年间,刘氏先祖“尚英公”(刘尚英)避灾至蜀,白手起家,遍尝艰辛,终兴业立家于彭山。用以祭祖的刘氏宗祠始建于乾隆庚寅三十五年(公元1771年)。由先祖之子“发楠公”出资,历经两年建成的刘氏宗祠,以宗祠为轴心,分别建有四个大宅院,十四个小宅院,今人称之为刘家大院。整个建筑古香古色,雄伟壮观,是一个当地保存完好的古代农村大宅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