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变“输血”为“造血”贫困户脱贫又脱单

www.scol.com.cn  (2018-03-20 16:20:3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朱玲 特约记者 温选鹏  

四川在线眉山讯(朱玲 特约记者 温选鹏)3月20日,彭山区观音镇曾家村50岁的赵海洋,正在和妻子为地里的蔬菜浇水,满脸洋溢着幸福笑容。

2015年以前,50岁赵海洋是一名地地道道农民。内向性格,不善言谈的他主要靠打零工为生,和年迈的老母亲相依为命,过着紧巴巴的日子。贫困的家庭条件和破旧的老房子让赵海洋成了村里的“老光棍”。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是全面小康的底线目标和“最后一公里”。

2015年赵海洋被曾家村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到赵海洋的情况后,该村将其列入了精准扶贫户名单,通过结对帮扶,赵海洋学会了科学种植,精心管理,家庭收入有了明显提升。

“感谢党和政府,村上不但组织技术能人教我种好菜,还给我提供资金支持,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谈起生活的改变,赵海洋言语恳切,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随着收入不断提高,赵海洋的生活也有了大变样,经过左邻右舍的积极撮合,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谈起自己的选择,妻子说:“选择和赵海洋结婚,一方面是看中他踏实、对人好;另一方面他比较积极上进,能吃苦,和他在一起看得到希望,让生活有奔头”。

赵海洋透露,通过蔬菜种植,2017年收入达到8000余元,直接摘掉了“穷帽”。今年春节一过,赵海洋便和妻子筹划起2018年的新生活来。赵海洋不但拿出自家的地搞种植,还把周边邻居不种的土地都要了过来,和妻子一起种上菜苗,期待有个好收成。同时赵海洋还打算以后再多承包几亩土地,多种些蔬菜,多卖些钱,让生活更美好。

彭山区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帮扶理念,强化“造血”扶贫。通过找准贫困户贫困原因和实际困难,制定务实的帮扶规划,落实帮扶措施和责任,通过与业主结对、金融扶持、产业支持、困难扶助、医疗扶助等方式,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实现增产增收,让贫困户收入上得去,稳得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