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守护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还儿时记忆

www.scol.com.cn  (2018-03-08 13:24:2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徐林 特约记者 温选鹏  

四川在线眉山讯(徐林 特约记者 温选鹏)自“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彭山区凤鸣街道将“河长制”作为水环境治理的总抓手,河道巡查、打捞进入常态化,境内总长度10公里的毛河流域15名河道巡查员、7名河道长每天定时定点巡查保洁河道成为工作习惯。

彭山区凤鸣街道办平乐社区位于毛河彭山区与东坡区交界处,承担着彭山区出境断面的水样考核,任务重,责任大。社区支部书记陈永忠为此每天日行万步,确保毛河平乐段河面干净整洁,河道顺畅,以下是他日常工作的一天。

3月6日,上午7点半,陈永忠习惯性的起了床,第一件事就是到毛河石灰桥走走看看,察看设置的拦渣点垃圾收集情况以及石灰桥的环境卫生情况。

昨天晚上上游刚下了雨,大量白色垃圾从上游漂下来,已淤堵在拦渣点处,需要及时清理,陈永忠立即在自己的河道巡查本上记录了当时的情况,然后返回家里吃早饭。

8:00,陈永忠给社区主任蒋群华打了电话,让蒋主任对人员进行安排,除了在便民服务中心值班人员外,其余社区两委包括3名河道巡查员带上工具8点半准时到石灰桥集中,进行河道垃圾打捞,确保河道安全、卫生整洁。

8:30,按照统一的安排部署,人员到岗到位开始打捞。河道两侧各一名网格员负责维持竹筏平衡,穿好救生衣负责打捞,陈永忠身先士卒负责搬运,一筐,两筐......一车,两车,三车......,全由人力搬到三轮车上,耗时2个小时,总共转运了20车差不多3000斤。

10:30,垃圾打捞完毕,对拦渣点进行了重新的检查铺设,其余人员返回社区办公室开始正常上班,陈永忠一个人拿着扫帚,又开始了对石灰桥的卫生保洁。

中午12:15,巡查完毛河平乐段2.5公里后,陈永忠回家吃饭休息。

下午2:00,陈永忠带着河道巡查员对石灰桥景观带的杂草进行清理,一直忙到下午5:00.

据悉,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无论节日还是假期,这样的工作状态陈永忠从未间断。当问到年逾半百的陈永忠为啥还亲力亲为、不辞辛劳时,陈永忠淡淡的说了一句“我是喝毛河水长大的,我对毛河有感情,我希望有生之年能用自己的双手还原毛河儿时的记忆”,这也许就是故土情节,陈永忠身怀着对家乡无限的热爱。

陈永忠的毛河石灰桥保洁打捞,这仅是彭山“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两年多来“河长制”工作的深入开展,彭山的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而像陈永忠一样的河道长和巡查员还有很多,他们都响应着总书记的号召,用实际行动守护和重建着家乡的一方山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