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寿乡小城美如画卷  一年比一年更美

www.scol.com.cn  (2018-02-06 14:27:2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章洁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章洁)美如画卷的城市很多,彭山这座寿乡小城的美不仅有声有色,更是一年添一缕新,一年增一份情。

新是不断变化的环境,情是彭山市民切身感受到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来的显著变化:公路两旁少了弃土杂物和“白色垃圾”,多了青草绿树和文明宣传语;农家小院,少了垃圾和杂物堆,房前屋后有了新建的垃圾池……

行走在寿乡大地,一幅幅干净、美丽的新画面呈现在眼前。

2017年以来,彭山区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一年,该区成功创建市级“十佳”乡镇4个,“十佳”村庄4个,观音镇被评为全国卫生乡镇。我区顺利通过“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复查验收。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该区已连续6个季度没有出现市级“较差”乡镇,全市唯一。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看到村庄的环境变化,垃圾少了,美景多了,让人心情非常愉悦。”谈及谢家镇石山村的环境变化,该村村民纷纷感叹,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区在该村开展的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为解决农村垃圾分类减量难题,2017年,彭山区在谢家镇石山村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探索总结出散居村落垃圾分类“六类三分五归法”,使农村垃圾总量减少30%以上,并被省治理办通报表彰。

不仅如此,2017年以来,该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理顺体制机制,破解治理难题。为解决城乡环境全域治理、长效治理问题,修订完善了《彭山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考核办法》,推行环境治理末位补偿机制、乡镇和部门互评机制;创新出台了《彭山区主干道“路长制”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方案》,建立“一路一长一队伍”的管理模式。有效整合了力量,激发了动力,环境治理实现了新突破。同时,13个乡镇(街道)还成立了环境卫生、容貌秩序管理队伍,集镇市容秩序焕然一新。

这一年,该区大力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开展了岷东大道、滨江大道、东干线、岷江农业园区观光大道、岷江一桥沿线等区域专项治理,为全省深化农村改革工作现场会、眉山市首届樱花节、市三代会视察、江口沉银遗址发掘等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环境保障,彭山对外形象有所提升。与此同时,为做好中央环保督查迎检工作,我区还开展了“三线”(铁路、公路、河道沿线)、“五乱”(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工地乱象)综合治理,彭山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这一年,该区重拳治理环境突出问题。全力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行动”,彻底整治了“五湖四海七一村”“高铁站兴崇村”“太和大道凤鸣段”三大垃圾临时堆放点。牵头开展了成乐高速彭山段、103线彭山段立柱式广告和墙体广告治理工作,指导和督促乡镇开展了跨路(街)布标专项治理工作,治理破乱立柱式广告20多幅,新设墙体公益宣传标语3万多平方米,取缔横幅布标300多幅。

这一年,该区还升级改造生活垃圾收运系统。顺利完成府河流域垃圾无害化治理项目、省级民生工程中污水垃圾治理项目,共计投入500多万元,新购置大型垃圾压缩车1辆、摆臂车2辆、电动垃圾收运车65辆,新建和升级垃圾地库12个,新配置设垃圾池、果皮箱400多个,进一步完善了全区乡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全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