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一支“小红帽”“走红”寿乡大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14:14:0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统华 特约记者 章洁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统华 特约记者 章洁)“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社会治安志愿者的身影。”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彭山区社会治安志愿服务队从阵地建设到挂牌成立,从“做文明使者”交通劝导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到参与社会治安防治、环保服务、心理咨询等常态化志愿服务。眉山市彭山区社会治安志愿者服务队秉承“服务社会,传播法制”的宗旨,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把一个个高度组织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和一次次饱含人性光辉与社会责任的志愿服务行动,落实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该组织不仅为服务彭山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引起了中央、省级等多方媒体关注报道。

两年来,该组织曾荣获“彭山区首届十佳志愿者服务队”、“眉山市首届十佳志愿者服务组织”等荣誉。通过不断创新、探索、总结并推出的志愿服务12345措施,得到群众称赞,受到眉山市、彭山区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如今,该组织已成为眉山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张响亮名片。

2015年10月20日—21日,为期2天的中国?彭山第六届彭祖长寿养生文化节暨彭祖国际养生养老产业博览会在眉山市彭山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客商、游客齐聚彭山,活动现场人数高达上万人。人们总会看见有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身影活跃在会场馆内外以及周边区域,协助公安民警维护社会治安,开展交通劝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

而这支“小红帽”正是彭山区社会治安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热情洋溢,分工行动,有条不紊。有的在维护治安秩序,劝导乱停乱放行为;有的在现场巡逻,确保停放车辆财产安全;有的在帮助游客指引道路,提供后勤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正因如此,整个会节期间,彭山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纠纷和撬盗、撬砸汽车玻璃等案件。

谁也没有想到这支队伍才刚刚成立10天。2015年10月10日,按照眉山市委、市政府建设“四支队伍”直接服务群众的精神,经彭山区文明办和民政局批准,彭山区社会治安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这为该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防群治增添了一份力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小队伍,大作为!温暖一座城!”该组织成立后,一系列志愿服务行动迅速在全区开展起来。这支“小红帽”开始走遍寿乡大地,让生活在彭山的居民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也让彭山这座小城变得更加“温暖”起来。

“王老板,记得晚上铺子上要留人守店哦,睡前要关好门窗,确保安全哦!”彭山区社会治安志愿者队伍在开展节前治安巡逻活动中,温馨提示商家要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安全。他们走街串巷宣传治安常识,检查楼道消防通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他们前往易发案地段及周边进行巡逻,消除城区诸多不安全因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构筑了平安防线。

“提前祝老人家们节日快乐!”该志愿者服务队每年舂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带着水果、盐蛋、蛋糕、粽子等慰问品来到该区观音镇敬老院,陪老人们欢度节日。

“请走人行道,红灯停,绿灯行。”该志愿者服务队近两年坚持来到城区人口密集的十字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参与交通协管,引导市民文明安全出行。

“为了保护环境,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整洁漂亮了!”当看到该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正在岷江河边和湿地公园开展“爱河护河生态保护”活动时,广大群众连连称赞。

“好样的!”“是他们给了我们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一时间,彭山市民纷纷对这支队伍点赞。这支“小红帽”在寿乡大地迅速“走红”,成为了寿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志愿服务的这条道路上,这支“小红帽”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他们坚持每月到一所学校或社区服务两次,义务为学生或市民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团体辅导、个别心理咨询;他们走进抗战老兵、百岁老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身边,用一次次爱心行动践行了志愿者精神,温暖了寿乡女儿的心窝。无论是“预防艾滋病、反歧视万人签名”、大型惠民健康义诊活动现场,还是省冬泳节、眉山市樱花节活动现场或是每年的区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会议期间……凡是彭山区社会重大活动、文明交通劝导、敬老爱老和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彭山区社会治安志愿者服务队就会出现在那里,为大家“保驾护航”、“嘘寒问暖”。

两年来,该组织在彭山区持续开展治安巡逻、文明交通劝导、心理咨询等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不仅打响了品牌,形成了常态化志愿服务格局,而且队伍不断壮大。截至目前,该组织现有志愿者220人,其中中共党员26人,省市区见义勇为15人,专业技术人才30人,共15支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开展各项志愿服务150场次,服务群众15000余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