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法官真情调解 离婚夫妻和好如初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5:32: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文铭权李彬 刘树军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彬 特约记者 刘树军)“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是应该让他们无忧无虑地安度晚年了。感谢法官让我们明白了‘家和万事兴’的道理。”6月15日下午,眉山市彭山区法院家事审判法庭,运用家事调查制度调解,使该区闹离婚的一对年过6旬的再婚夫妻,实现了言归于好,和好如初。为此,双方的子女在法官面前十分感慨。

张某与袁某系再婚,家住彭山区江口镇茶场村,他们再婚时双方子女都态度冷淡。如今,因两位老人的安置房及安置费的处置问题,导致双方子女发生了争执纠纷,致使两位老人产生矛盾,婚姻告急。为此,今年4月,63岁的张某一纸诉状将丈夫袁某诉至彭山区法院,要求离婚。

承办法官接收本案后,认为本案关系到老人的晚年生活,更直接影响到两个家庭的和谐稳定,不能轻易判案,必须弄清事由,尽量保持两个家庭的和谐稳定。于是,承办法官启用了家事调查制度,委托家事调查员及时对张某、袁某以及他们的子女的周边社会关系和心理状态等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得知,张某和袁某老两口的关系一直都不错,只是因为在拆迁安置中的安置房、安置费一事没处理好,双方的子女有不同的观点,老两口又都在维护各自子女的利益,这才导致了双方的矛盾和争执,并提出了离婚。

承办法官通过调查到的情况进行分析后认为,在张某和袁某身上出现的婚姻危机,仅是因子女争夺财产而造成,并未造成婚姻死亡,完全可以通过解决矛盾维持老两口的婚姻和两个家庭的团结与和谐。于是,为了化解双方的家庭矛盾,承办法官在开庭前先后走访了当地妇联、村组,及时找到了老两口双方以及双方子女间的症结所在,并在开庭庭审时,特别邀请张某和袁某的子女参加旁听。

在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抓住矛盾点,从老人的心理需求出发,不仅为双方勾画出了一幅祥和的晚年生活图,而且以调解方式,对双方的子女进行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教育,让其明白了再多的财产也买不来父母晚年幸福生活的道理。最终,让张某及袁某的子女都明白了事理,当即表示两位老人的安置房及安置费都由两位老人自行处理,不再横加干涉。为此,张某和袁某打消了顾虑,当庭表示愿意长期好好生活在一起,安度晚年。至此,本是闹离婚的两个老人,和好如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