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精准施策深入推进“抓乡促村”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16:54:5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辜欣 温选鹏  

四川在线眉山讯(辜欣 特约记者 温选鹏)为深入实施"抓乡促村"行动,理顺完善镇村治理体系, 近日,彭山区出台《2017年抓乡促村工作要点》,坚持以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深入推进“抓乡促村”工作。

加强基层建设。开展专项培训教育,提高基层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建设高标准镇村干部队伍;通过公招、选派区级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和健全村级后备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等方式补充高素质镇村年轻干部;加快村级服务型党建组织建设,探索新型农村综合体跨村治理的有效机制。

规范基层管理。构建“1+15”党务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党务政务服务办理点建设,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远程办理,推进党务政务向镇村覆盖延伸;开展乡镇财政预算改革试点,制定《改进财政预算管理的实施办法》,同时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全面完善并落实《彭山区综合执法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实施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有效落地。

完善基层治理。出台《关于加强新型农村安置小区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完善新型社区服务体系,由点及面在全区集中小区推广。强化基层治安防控,实现农村地区“雪亮工程”全覆盖,创建一批社会治安巡逻队示范村并进行推广。

助推基层发展。通过加大财政支持、清理整顿对基层的商业涉农保险任务摊牌、清理“一票否决”事项等方式多渠道为基层减负;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改制,探索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等集体经济的新组织新形态,探索集体经济组织“政经”分离等新的管理模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