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 “输血”变“造血” 循环帮扶让群众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10:45:1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温选鹏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温选鹏)“政府免费给我们送来猪仔,还派来专门的技术人员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今年我家里脱贫增收是没有问题的了。”4月5日,记者在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双合村6组贫困户夏成贵家里看到,2头优质黑色仔猪在他家的猪圈里来回跑动,夏成贵的脸上也挂满了笑容。

为实现群众致富增收,彻底摆脱贫困村,让脱贫攻坚成效。该村联系部门彭山区城乡规划局为,在多次与,村两委商讨并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创新帮扶模式,实施了以“送猪仔、返猪款、再发展”的项目帮扶,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循环帮扶。

即由双合村两委按照农户自愿和传统粮食喂养的原则,摸底登记愿意养殖的贫困户,按照每户2头为贫困户送去种猪,年底贫困户将猪卖出后,返还村两委每头500元的购猪款。

目前,通过首批筹得购猪款3万元,并由村两委带领有经验的养殖大户、村民代表到凉山州甘洛县购买优质黑色仔猪44头。并已全部发放到第农户手里,预计将为每户农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今年,在继续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种扶贫政策基础上,为了进一步调动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区规划局和村两委共同实施了这个循环帮扶项目,通过送猪仔、返猪款,既让贫困户增了收,又能让村上有资金对下一批贫困户进行帮扶,实行循环帮扶。”该村第一书记严敏介绍,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降低养殖风险,保证销售渠道,该村邀请养殖大户和畜牧局技术员对养殖户进行集中培训及上门指导,同时坚持传统粮食喂养,由农户和村两委签订协议,保证绿色生态喂养,年底农户出栏的猪既可交由村统一销售,也可由农户自行销售,哪种利润高就采取哪种方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