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先行先试推动殡葬向绿色转型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5:37:4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温选鹏 谢剑锋 赖婷容  

四川在线眉山讯(谢剑锋 赖婷容 特约记者 温选鹏)民政部《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以及省市关于推行绿色殡葬的文件出台后,眉山市彭山区响应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开始积极推动绿色殡葬保障群众基本安葬需求,将其作为彭山建设品质之城的重要抓手,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花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在推进绿色殡葬工作中,彭山区积极主动破冰力,先行先试、打造亮点、争创一流,通过外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形成了统一认识。该区区委、政府成立全域推行绿色殡葬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全域推进绿色殡葬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动员大会,与乡镇签订绿色殡葬目标责任书,高标准高起点统筹规划,坚持集中、集约、节约用地和墓地公园化、景区化、生态化、人文化的“四化”要求,选址建设示范绿色公墓——“义和天寿生态纪念园”,引导市民逐步自觉接受公益性公墓生态安葬。

与此同时,为确保公墓公益性,彭山区还出台《眉山市彭山区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充分挖掘老旧公墓潜力,规定新建公益性公墓和已批准公墓未建成区域,要全部采用生态安葬,共同推进绿色殡葬。 新建墓区绿地率不得低于墓区面积的40%,每亩安置墓穴不得低于300个,墓碑高度不超过40厘米,采用树葬、花葬、壁葬、草坪葬等多种葬式。并配套相关监管措施确保实现。

目前,彭山区通过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做好节地生态安葬设施规划建设、惠民殡葬政策实施、违规安葬行为查处、殡葬服务管理改进等各项工作,绿色殡葬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