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疏堵结合治理城市顽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1:46:1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温选鹏 谢智 赖婷容  

四川在线眉山讯(谢智 赖婷容 特约记者 温选鹏)东风路片区位于彭山区川大锦江学院对面,周边汇集了“蓝湾枫景”、“在水一方”等五个居民小区。目前,只有一个经批准同意设置的东风路便民摊区,无法满足广大师生和周边居民生活需要。因此,东风路至“蓝湾枫景”小区沿街一线摊贩形成了一个“马路市场”。

为方便周围群众设立的临时摊区

治理前

整治后

虽经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反复整治,但此处占道经营成因复杂,周边市民也有现实需要,整治效果并不明显。“此区域人流量大,市容秩序、环境卫生不易保持,文明劝导商贩不配合,采取强制暂扣违规物品,个别摊贩甚至采取暴力抗法。”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执法时经常遇到暴力抗法情况,而且小摊小贩在市民严重属于‘弱者’,不少市民本着同情“弱者”的心理,指责执法人员方法简单,执法人员付出辛劳,还要忍受委屈,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面对这么一个难题,城市管理监察大队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区域特点,制定了“疏堵结合”模式进行整治。一方面推动、引进物业管理方式,由某企业对东风路左侧一块闲置土地进行硬化,划线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城监大队也进一步加强对该路段占道摊贩文明劝导、监管力度,引导商贩入场经营。

截至目前,疏导点平稳运行了40余天,东风路违章占道摊贩明显减少,市民通行顺畅,市容卫生秩序明显改善。“摊贩进场交易后既不影响市容、交通,我们买东西也方便,一举多得,挺好”。周边市民纷纷表示。而在此摆摊的商贩张大姐也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固定交易场所,我们也丢掉‘游击队员’的帽子,卖东西也不用提心吊胆,可以踏踏实实做生意了。”

“疏导点的设立,就是按照疏堵结合的要求,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在保障市容环境和方便市民之间找到平衡,打破长期以来,管理者和摊贩‘猫捉老鼠’,你来我往的对立、尴尬局面,实现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市民三方共赢的局面。”区城市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后,区行政执法局还将继续根据城区市容情况,不断创新管理,依法推进城区市容上档升级,为彭山区打造品质、宜居之城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