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召开近年来最高规格招商大会 释放什么信号?

2020-03-20 09:16:5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樊邦平)3月19日,迎着春风暖阳,眉山市投资促进工作推进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眉山市四大家主要领导,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法检两院主要领导全部出席,眉山天府新区、六县区、高新区、甘眉园区党政主官,31个市级主要部门“一把手”,全市经合战线负责同志全部参会。与会者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共同拉开了新时期眉山招商引资工作的帷幕。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表示,这次会议既是眉山近年来所举行的最高规格的招商大会,也是全市开放攻坚的誓师大会,更是全市招商引资的动员大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褪去,地方经济社会工作刚刚复苏,眉山为何要高规格举办招商大会?

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眉山建地区之初,农业占比一度高达46%,8户市属工业企业经营困难,中心城区只有“九街十八巷”,面积不到10公里,人口不到10万人,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地区。

历届眉山市委市政府立足紧邻成都的区位优势,坚持大抓招商引资工作不动摇,推动了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先后为眉山引进了联合利华、巴斯夫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改变了全市经济格局。近年来,眉山更坚持招大引强,实施“开放引领”发展战略,倾力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中日国际康养城彭山区域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尤其是近两年,随着信利高端显示、万华化学产业园、通威太阳能电池、联想创新科技园、乐高乐园、中日国际康养城、中德通内斯高端肉制品等300余个高端优质项目纷至沓来,眉山吸引的总投资超过了8700亿元,涵盖了一二三产,呈现出投资大、质量高、国际化等特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也连续11年保持全省前列,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达到33家,位居全省第二

(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生产线正在运行)

“近两年落户的项目刷新了眉山有史以来国际合作最多、产业技术最新、单个投资最大等多项纪录,但也不可否认,眉山‘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最大市情没有根本改变,‘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开放不足、创新不强’等问题仍然突出。”会议认为,眉山当前既不是经济大市,更不是经济强市,全市GDP总量只占全省的3.2%,要建成经济大市、经济强市,仍然需要招商引资、投资拉动。

(“中国四川天府乐高乐园”项目发布会)

今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正式提出,以及省委加快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大举措,眉山站在了风口,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值此重要时刻,眉山锁定发展方向,即围绕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目标,坚定北上、突出东进、全域融入,谋划包装好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尽快培育有效增长点、动力源,走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前列。

因此,这次会议也进一步明确,未来眉山招商引资将重点做好抓住当下、深挖现有和盯住未来三个方面工作。

抓住当下,眉山将以正在洽谈、已经签约、开工建设的项目为重点,特别是市领导联系的57个重大项目为重点,在2020年要确保完成投资280亿元以上,针对今年能够开工、能够投产的重大产业项目,要集中力量抓落地、抓推进

(通威集团全球创新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深挖现有,眉山将围绕近年来引进的大企业大项目“富矿”,深挖资源、寻求合作,“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拓展产品线。例如,继续深挖联合利华资源,依托周边1亿人口的成渝地区大市场,加大食品饮料、个人护理等产业的引进力度;依托联想创新科技园项目,吸引更多联想系企业,到眉山集聚发展;依托眉山华为大数据中心,拓展产品线、延伸产业链,让更多数字产业布局在眉山。

盯住未来,眉山将盯紧国家大力发展的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立足实际、理清思路、瞄准重点,加大相关产业的招引力度

“2020年是眉山开放发展攻坚年,眉山将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目标,攻坚对外开放,精准招强引优。”会议明确,今年全市将力争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60亿元,引进“三强”企业投资或投资额5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30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