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李成德的国企上班记

2020-03-20 09:16:4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樊邦平)今年41岁的农民李成德做梦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国企正式职工。

“把钢板变成零件的关键是要掌握切割方法,眼明手快,才能做出优质的产品。”3月19日,眉山天府新区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简称中建钢构)四川厂车间内,机器轰鸣,刚刚入职的李成德紧跟着小自己10岁的师傅余加勋,一招一招地模仿着钢板切割技法。

“如果一切顺利,6个月后可成为初级工,月薪可达5000元,两年后成为中级工,月薪可涨到7000元,如果再足够努力,4年后有望成为高级工,月薪可达9000元,这个工作干得越久越吃香,不用担心因找不到工作而返贫了”……听着小师傅余加勋的介绍,看着周围的现代化操作设备和优良的厂区环境,李成德不住感慨,“下半辈子的生活有着落了”。

李成德曾是眉山天府新区贵平镇合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女儿尚未成年,81岁的老父亲也需要照顾,今年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期在工地上做木工的他失业了,在家待业的李成德面临返贫风险。

关键时刻,村干部打来电话,说可以推荐他就近到厂里上班,是大企业,待遇好,上升空间大。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成德报了名,结果让他意想不到,到面试那一天,才发现,招聘的是一家有名的国有企业。

4天前,李成德经过层层面试,入职这家国企,成为了余加勋的徒弟,经过培训并熟练掌握技能后,他将拥有一个足够让村民们羡慕的“稳定饭碗”。

从待业困难群众变身国企正式工,改变李成德命运的是眉山天府新区推行的扶贫车间建设计划。

眉山天府新区脱贫办相关负责人代盛艳介绍,新区有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887人,其中7153人有劳动能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摸排调查,这批人中有就业意愿的达4236人,但受疫情影响,春节后,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滞留在家,要么招不到工作,要么难以返岗。

不能及时上班,势必影响脱贫成效,且存在返贫风险。面对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眉山天府新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统筹协调,组织民生和社会事业局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部署,启动紧急启动针对已脱贫群众的“回头帮”工作,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并计划在包括中建钢构四川厂在内的规上企业中建立10个扶贫车间,帮助有意愿、有能力、有干劲的困难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最大限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证脱贫质量。

“首个扶贫车间已在中建钢构四川厂建成,3名待业的已脱贫人员已上岗,成为企业正式员工,目前全区已有200余名已脱贫人员表达了到扶贫车间的就业意愿。”眉山天府新区脱贫办主任徐远谋同志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新区通过技术培训、推荐就业等方式,帮助了2746名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返岗,为1344人找到工作,未来随着更多扶贫车间的建成,新区困难群众将拥有一个更为宽广的就业平台。新区内更多的李成德将由此改变命运,入职大企业。

“通过扶贫车间就业的劳动者均要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会保险,享受职工应有的所有福利待遇,平均薪资每月在3500至5000元之间。”新区民生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徐璐介绍,为了弥补已脱贫人员在职业技能上的短板,该局与企业还将对进入扶贫车间的群众开展免费技能提升培训,帮助其从普通工人向技术型、管理型人才转变,实现永久脱贫。

参与扶贫车间建设,企业也能得到一定的实惠,新区根据政策,将对成功建立扶贫车间或扶贫基地的企业奖励5万元,另外,根据疫情期间惠企惠民政策,新区还将对企业实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