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四川日报关注洪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2020-03-18 15:52:2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3月18日,四川日报以《生态洪雅:疫情防控不松懈 加快发展自奋蹄》为题专题报道洪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全文如下:

阳春三月,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柳江古镇、七里坪、槽渔滩、玉屏山等7个景区,在眉山率先恢复开放。一度短暂沉寂的这方山水,再度春暖花开,让八方游客流连。

天府之南,峨眉山麓;生态洪雅,风景依旧,活力依然。

与此同时,瓦屋山核心景区山顶供水系统及污水处理工程一期等重点项目抓紧建设,胜科电子等规上企业快速复产。截至3月13日,全县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38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复产,复产率达100%。实现农民工集中返岗9530人

(瓦屋山快速通道五里坡土石方施工现场)

难忘2020年初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战”,在省委、省政府和眉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洪雅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时不我待,迅速启动因疫情短暂摁下的“暂停键”,轰响发展“油门”,阔步迈向“春天里”,努力实现双胜利两促进!

(西环线瓦匠坪一号桥施工现场)

小区党支部引领疫情防控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非常时期,务必铁腕管控,保住洪雅一方净土!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的阻击战中,洪雅县委、县政府反应迅速,火速吹响集结号,从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开始,全县进入全面战斗状态,牢牢把握防控工作大局

“在疫情防控上,关键在于如何防好守好。”洪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人形象地说,在县境边界筑上“大坝”,县内以小区(村)为单位,修建无数个“围堰”。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个人在最小的空间、最短的路程内活动,并做到追溯复盘,将可能的风险降到最低。

抽丝剥茧、层层设防,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该县及时发布和执行疫情防控“严九条”:严格县境边界卡口管理、对所有镇、村、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

从严管控,精准发力划小作战单元,以小区为主阵地,实现各自为战。该县第一时间开展“支部进小区,筑牢防控网”行动,打通党的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在158个城区小区全覆盖组建150个“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做到不漏一个小区、一个楼栋、一户居民。全覆盖建立组织,打通防控“神经末梢”,构建起“镇—社区—网格—小区”全方位防控体系。

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实行“双重管理”,组织全体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小区报到。制发洪雅县城市小区新冠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疫情处置流程,发动近3000名小区党员开展入户摸排、出入登记、隔离监测等防控措施。共排查住户40770户,上报情况6311例,对393人落实相应措施。

县委组织部制定小区党组织规范化运行职责任务清单,明确加强支部建设、统筹党员力量等4大类12小项工作任务。健全“1+4”工作机制,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吸纳直管党员和报到党员,整合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专业人才力量,共同参与小区共防共治共管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支部亮出牌子、小区亮出旗帜、党员亮出身份,群众积极参与。一张张密不透风的防疫大网,在洪雅城乡实现无缝对接。

“十三条”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春催桃李,大地芬芳。

在洪雅茶山,茶农精心采茶,由专车机场接机而来的省外茶商上门优价收购;在青衣江种养循环现代产业园,村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春播;在大峨眉旅游西环线大包山特大桥、和平沟大桥等多个施工点,建设者抓紧施工。

1月31日,第一家规上企业美好食品复产。2月13日,市重点项目增量配电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为全县首个复工项目……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被评定为无现症病例区、低风险县的洪雅,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早谋划、突出重点,狠抓重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决定紧紧围绕“九大进攻战”,精心组织项目。同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康养产业、生态工业为重点,靶向发力、精准策划一批重大项目

(洪雅县经济开发区的合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复产)

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印发洪雅县企业复工注意事项及复工流程,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建立企业复产复工包保工作小组,确保全县116个重点项目安全复工。全县为相关企业送口罩6.13万只、酒精消毒液2吨、额温枪74只,协助企业购买口罩9.5万只,为7家企业申领临时电费补贴30余万元。

加强政策支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洪雅县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措施,共补贴物流费用、补贴及减免租金、补贴电费、降低融资成本、加强金融服务、加大财政支持等6方面13条举措,支持全县中小企业共渡疫情防控难关。

(洪雅县经济开发区的合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复产)

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参与生活物资保供的商场、超市、连锁便利店、批发市场等县内商贸流通企业,县财政给予30%的物流费用补贴;

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减免3个月租金;

(助农采茶)

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设立企业应急周转专项资金在用活用好1.5亿元的县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融资额度快用快贷的基础上,县财政新注入500万元县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用于帮助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融资;

对经验收合格并于2月25日前复工开工的企业、项目,由县财政给予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防疫资金补助……

(瓦屋山药业开足马力生产)

“这13条措施,条条都是真金白银,真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瓦屋山药业负责人动情地说。

截至2月底,洪雅县内各银行机构向瓦屋山药业、新乐雅陶瓷等10 家企业发放贷款6816 万元;对天然气公司等10 户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给予1.2亿元资金支持;为徐婷茶厂等16 家小微企业提供550 万元的小额贷款

(春茶采摘)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不松劲

2月17日,洪雅天宫驿站项目复工,目前主体结构已全面完成,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为洪雅旅游增添一处靓丽景观。

天宫驿站是洪雅县疫情时间不懈怠,项目建设再提速,奋力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天宫驿站项目复工)

机遇从来都是给有准备的人。洪雅苦练内功,强补短板,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

目前,该县已陆续复工复产大峨眉旅游西环线起点段和终点段、瓦屋山快速通道、瓦屋山旅游综合开发、柳江国际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七里坪国际度假旅游综合开发等15个重点文旅项目,2020年计划总投资额20亿元

(西环线复工现场)

牢牢把握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针对硬件短板,改造提升绿淘电子商务中心、西环线旅游风景道、游客集散中心、柳江旅游厕所等项目;建成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洪州特色街区、各景区生态停车场、瓦屋山熊猫主题厕所等项目。

(七里坪圆形网红厕所)

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重点整治旅游沿线、景区景点。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真抓实干,引导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打好组合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而2020年四川冰雪和温泉旅游节开幕式等宣传营销活动,早已提上备战日程。

(雪后瓦屋山)

大美洪雅,美不胜收。天府花园,康养圣地。化危为机,未来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