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在全省率先建成欧标种猪场

2020-03-12 09:49:1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潘建勇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我省生猪产能恢复行动初见成效。3月11日,位于眉山市仁寿县的总投资1.6亿元的德康慈航祖代种猪场项目提前4个月竣工,预计在本月底之前将引种投产。记者获悉,这是去年8月我省启动生猪产能恢复行动后,率先竣工的种猪规模养殖场项目之一。

去年8月底,省农业农村厅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九条措施”,全面启动生猪产能恢复行动。9月20日,全省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在仁寿县举行,慈航祖代种猪场是集中开工的13个项目之一。

慈航祖代种猪场项目位于仁寿县慈航镇,占地面积约151亩,投产后常年存栏5000头种猪,预计年出栏仔猪12万头,其中母猪4万头,育肥猪8万头。“第一批小猪最快可在9月出场。”慈航祖代种猪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种猪场建成投用后,可保障全县家庭农场100万头商品猪的养殖需要。

该种猪场所有圈舍完全按欧盟标准进行建设:全封闭,半漏缝,全自动化。靠风机、水帘进行舍内温控;采取种养循环将污水处理返田,投产后将按养殖标准在场地周边流转近1500亩土地进行种植,达到种养循环平衡利用。

“项目完全按照欧盟标准设计建造,是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种猪场。为了保障仔猪供应,我们还将建设三个种猪场,建成后可保障300万头生猪养殖需要。”仁寿德康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勇介绍,一般情况下,一个种猪场需要10个月以上的建设时间,而仁寿项目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仅用6个月即建成。

仁寿县是我省生猪调出大县,常年出栏生猪130万头。为推动全县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恢复生猪产能,2018年11月,该县在原有100万头正大生猪发展项目的基础上,引入德康集团,启动“100万头生猪养殖暨屠宰肉食品加工项目”,计划建设1座祖代种猪场和800个单元生猪代养场。

(德康慈航祖代种猪场项目)

截至目前,仁寿县已开工313个单元猪场建设,此外,还将新增4座常年存栏5000头的种猪场和12座年出栏3万头规模的生猪育肥场,现已完成初步选址。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县生猪产业链将实现自繁自养,自给保供。

据悉,仁寿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项目复工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该县施行一企一组,为项目派驻服务专班,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全程指导,做好防疫工作,有序推动项目复工,积极破解发展瓶颈,对德康集团合作的每户家庭农场争取20万元奖补资金。

(德康慈航祖代种猪场项目)

为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打通全产业链条,2019年9月眉山引进了全球领先的肉类加工企业德国通内斯集团,并选址仁寿,计划打造年屠宰加工生猪600万头的西南地区最大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基地,仁寿将成为该基地的重要猪源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