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的复工记

2020-03-11 15:35:3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樊邦平)3月10日10时,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联合利华(四川)有限公司内,一辆满载奥妙除菌洗衣液的货车缓缓驶出厂房。

这是今年2月13日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第315单货物,复工至今,企业已累计生产成品6363吨,加上春节前还未来得及发出的货物,这个位于眉山的世界500强企业工厂已向全国多地发货6794吨。

这边厢,货车刚刚出厂,那边厢,新区管委会包保工作组便风尘仆仆而至。

企业经营还有哪些困难?消毒防疫物资还够不?工作组一边查看防疫台账,一边倾听着企业防疫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我们现在最大的难题是普工紧缺,不好招人。”

“没问题,我们马上落实。”接过话头,工作组成员文菲立即把电话打回办公室,确认了招工信息平台和发布流程后表示,包保工作组将全力以赴帮助招工。

生产,发货,开展防疫工作,与包保工作组商量复工复产的难题解决之法,成为这家跨国公司当前的经营日常。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春节后,各大企业面临复工难题,作为第一家入驻眉山的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利华充分发挥工厂自动化生产的优势,采用国际标准的管理办法,在眉山市和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克服疫情防控瓶颈,在眉山10余家工业类世界500强企业中率先复工复产。

按照复工复产要求,公司生产须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为此,公司第一时间征求了工人们的意见,并充分告知了24小时封闭式管理的要求和相对艰苦的住宿条件,在得到工人同意并经过管理部门检查后,启动了复工。

联合利华一位员工告诉记者,今天他已复工到岗近一个月了,每天上班要检测体温,下班后还要报告行踪,即使在车间,大家也不能聚拢扎堆,用餐实行分餐制,大家工作有序,一切平稳。

(公司严格执行分餐制)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新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包保工作组,按照复工企业封闭管理要求,我们第一时间在距离厂区几百米远的地方,为公司协调了一栋住宿楼,解决员工居住难题。”负责联合利华包保服务工作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经济监测服务中心副主任欧月林告诉记者,作为跨国公司,联合利华在疫情防控上反应迅速,准备充分,但在疫情期间复工,公司经营生产难免受到影响,目前包保工作组正积极帮忙协调争取各类支持政策。

在政府帮助之外,联合利华也充分利用并发挥了跨国公司的优势,积极克服生产和防疫的难题。

联合利华在眉山的工厂占地面积约400亩,主要生产奥妙洗衣粉、洗衣皂、洗衣液和金纺柔顺剂等家庭护理产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凑足了5把额温枪和8000余只口罩等防疫物品,并及时发放到员工和其家属手中,同时公司还通过线上健康打卡等方式实时关注员工们的健康状况,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前期因人员紧缺,我们优先保障了除菌类洗衣液、洗衣粉的生产供应,随着全省疫情分区分级政策的施行,在复工复产政策支持下,我们准备全面恢复产能。”公司负责人表示道。

工厂复产是否顺利,与上下游供应链是否畅通密切相关。上诉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疫情转好以及检查卡点的撤除,如今公司的原材料均能如期运到眉山工厂,而在产品出眉方面,依托大客户物流的资源优势,公司也很快解决了暂时的物流运输难题。

为了抓牢疫情防控,公司还制定了轮流排班制,降低了同一时间厂内人员密度,每天安排了各班组分片区负责厂区高频消毒,公司餐厅则从原来的一桌四人变成一桌一人,采用轮流用餐制。

“面对这次突发疫情,我们感受到了地方政府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和管理能力,也增强了在眉山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联合利华相关负责人表示,坚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眉山乃至四川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全面恢复。

眉山是我省除成都之外,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市,累计落户世界500强企业33家,截至目前,落户眉山的10余家工业类世界500强企业已全部复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