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www.scol.com.cn  (2018-01-09 10:41:08)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李幸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办了解到,眉山市从即日起到2月14日在全市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检查摸清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集中解决拖欠问题,确保2018年春节前工资基本无拖欠。

眉山市将对各类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全覆盖整治,重点突出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整治。对总承包企业直接或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情况,以及各地欠薪案件查处、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该项工作分为组织宣传、监察整治和督查问责三个阶段。在宣传覆盖全市重点领域、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形成高压态势的同时,对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将发现的欠薪问题纳入统一台账管理,明确主管部门责任,突出问题全部落实县级领导包案负责,逐一落实解决方案和兑付期限,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此外,市政府将安排督查组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重大案件实行专项督办。对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不力并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劳动监察等相关部门将及时立案调查,责令限期支付工资,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情形的失信企业,要依规列入“黑名单”,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对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查处的典型案件,要依据《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向社会集中公布,形成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有力震慑。

此外,眉山市还将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为农民工维权争议处理开辟“绿色通道”,防范化解风险。对确实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眉山市各县(区)政府将及时动用欠薪应急周转金、欠薪保障金等,切实解决好农民工生活困难问题。假借讨薪之名讨要工程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则将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