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产业扶贫为抓手 岷东新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7-12-22 16:16:40)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李勇军  

冬日凌晨5点,岷东新区富牛镇长虹村7组的邹凤英早早起了床,赶到乡镇卫生院为公公拿药后,再匆匆返回家中为88岁的公公和81岁的婆婆准备早餐。伺候公婆吃完早餐,收拾完家务已是早上9点多,这时,她才真正开始一天的农活——管理家中6亩果园。邹凤英每天劳作超过14个小时,即便如此辛苦,她却很乐观——看着我家的6亩果园,就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邹凤英是岷东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公婆患病多年,花去不少医药费。目前公公已经卧床两年多,去年又查出癌症,婆婆患有帕金森症,行动极其不便。邹凤英在家侍奉公婆,丈夫周明华在外打工供孩子上高中。邹凤英夫妇背负了沉重的家庭负担,日子非常艰难。

脱贫攻坚工作中,岷东新区首先为邹凤英家庭解决了一个低保名额。“要彻底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子,必须要引导帮扶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从输血式扶贫过渡到造血式扶贫。”岷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岳表示,脱贫攻坚既要解决群众最急迫的眼前问题,更应着眼长远,将产业扶持放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

缺乏投入资金、缺乏技术,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面临的普遍问题,邹凤英也不例外。岷东新区逐年多次给予了邹凤英产业帮扶基金共计1.2万元,帮扶邹凤英用于桔橙苗木采购、农资购买等开支。

种植技术方面,该村成立了桔橙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本村贫困户全部免费纳入合作社社员。该村党支部书记袁明全介绍,合作社聘请了专业技术员,并与技术员签订合同,技术员每年到村开展集中技术培训不低于10次。同时,技术员必须到贫困户田间进行技术指导,一对一开展培训帮扶。

在资金支持和技术帮扶下,邹凤英将原来几乎卖不上钱的红桔高换成了爱媛和春见,同时又新种植了4亩爱媛。去年,她的桔橙初挂果就收入了7000元。而今年,她的收入已超4万元。

邹凤英是岷东新区通过扶持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典型。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岷东新区按照“富民抓产业,便民修道路,落实靠干部”的工作思路,加大基础设施、结构调整、基层组织等方面的建设力度,着力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

近年来,国家财政直接补贴岷东新区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163.705万元,岷东新区直接补助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富牛镇直接补贴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25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2100万元,硬化道路10.3公里,维修整治沟渠11.54公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为岷东新区贫困村和贫困户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从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展开,岷东新区9个贫困村全部达到“一低六有”标准,被批准脱贫退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690户2348人,2014年脱贫231户825人,2015年脱贫129户424人,2016脱贫250户845人,剩余80户254人也将在今年全部实现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