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慕新海专题调研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1-29 09:57:32)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磊  

11月28日,市委书记慕新海专题调研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近期重要部署落地落实。

调研中,慕新海先后前往市文体活动中心、市广播电视台、眉山日报社,亲切看望慰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在市文体活动中心,慕新海参观了《发现图书馆之美》摄影展、《家风传千秋》图片展,询问了解了全市图书借阅情况及文体活动开展情况。在市广播电视台,慕新海听取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媒体融合发展等情况汇报。在眉山日报社,慕新海与编辑、记者等新闻工作者亲切握手,详细听取了工作汇报,对报社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给予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庆一汇报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市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干部代表,县委宣传部代表,歌曲《我爱苏东坡》的创作者作了发言。

听取汇报和发言后,慕新海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慕新海指出,近年来,市委宣传系统充分发挥党委“喉舌”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化发展、对外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团结了力量、提升了影响。特别是在刚刚闭幕的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上,全市宣传文化战线的同志们和各级各相关单位齐心协力、加班加点、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水平办好了此次规格高、规模大,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反响热烈、影响深远的盛会,深受各方好评。

就全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慕新海强调,一要全面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首先要学习好。要原原本本学、广泛结合学、创新载体学,深入开展“学报告、读党章,守初心、谋发展”主题活动,牢记入党誓词,紧密联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眉山发展“135”思路,加强理论研究,列出重点选题,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和现实价值的调研成果、理论成果。其次要组织好。要继续创新方法、加大力度,进一步推动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推动学习贯彻全覆盖,努力在全市上下掀起新一轮学习贯彻热潮。再次要宣传好。要广泛深入开展一系列的主题宣讲、群众宣讲、网上宣讲活动,针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二要旗帜鲜明抓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党的十九大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牢记于心、融会贯通、抓好落实。首先要掌握领导权、种好“责任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宣传部要起好牵头引导作用,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权用好、虚功做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责、及时研究、靠前指挥,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带头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其次,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引导,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再次,要占领主阵地、把握主动权,加强网络阵地和现实阵地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快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全市舆论阵地桥头堡。

三要坚定不移推进文化立市。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首先,要突出“三苏文化”这个重点,大力实施三苏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擦亮三苏文化这块金字招牌。要做精三苏祠博物馆,按照国家一级、国际一流博物馆和5A级景区标准,让三苏祠成为“苏迷”的朝圣地。其次,要坚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两轮驱动”,加快推进“五馆一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建设一批群众性、大众化、综合型文化场所,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铺天盖地”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鼓励创作一批富有眉山特色的文艺精品。要突出文旅相融,精心打造一条串联三苏祠、瓦屋山、江口沉银、竹编文化、村落文化等景区的精品旅游路线,努力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四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领导要带头。全市各级宣传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干部要提质。要加强宣传战线干部的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创新能力、统筹能力、调研能力和抓落实的本领,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三是人才要专业。要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既要大量引进一些适需对岗的专业能力人才,也要大力培养具有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用心干事的专业精神人才,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四是待遇要保障。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有很多年轻工作者,要充分关心爱护他们,充分落实他们的待遇保障,为他们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慕新海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上来,努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繁荣富裕美好眉山而不懈努力奋斗。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汪树槐,市政府副市长曹晖参加调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