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民素质不断提高 眉山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www.scol.com.cn  (2017-10-13 13:59:02)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允浩  

“十年如一日坚守垃圾转运岗位,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认识眉山、热爱眉山。”近日,正在眉山城区新环巷转运垃圾的刘建华说。

2008年11月1日,正值壮年的刘建华到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从事三轮车垃圾转运工作,从此风雨无阻,不仅干上了瘾,还干出了令人称赞的成绩:近十年中每年被评为“优秀环卫工人”。目前,他负责眉山城区新星巷、新环巷、大北街等街道约60多个果屑箱和垃圾桶的垃圾收集转运工作。

每天早上4点半,刘建华就得走出家门,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他要在早上8点前完成责任区内垃圾的收集转运工作,并保证整个工作日段面无垃圾堆积。同时,他还要负责机动作业,确保因同事生病、请假或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有人顶班。虽然工作辛苦劳累,但他却始终保持着十年如一日的激情。“环卫工人苦、累,选择这个职业时我只有40岁,有时还得承受旁人指指点点。现在不一样了,随着市民的文明意识越来越高,这份工作也比以前好干多了。”

刘建华介绍,刚开始工作时,待遇较低不说,且多数市民对环卫工人这个职业并不重视,随意丢垃圾现象时有发生,他更曾遇到个别市民将垃圾直接扔在垃圾车前。然而近年来,伴随着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眉山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的开展和推进,市民文明素质与日渐长,对维护城市环境参与度越来越高,也更尊重环卫工人,他对这份工作的认同感也更加深厚。

“现在市民都会自觉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夏季和冬日一些市民和企业更为我们免费提供防暑药品和保暖用具,政府也为我们提高待遇,让我干起活来也更有劲!”刘建华说。

据了解,近年来,眉山市不断从改善作业环境、提高福利待遇等多方面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工作和生活,进一步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努力营造关爱氛围,珍惜环卫成果。

全市投入808万元,购置大型洗扫车、护栏清洗车等设备,目前,机扫和机械化作业率分别达到34%和69%,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在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方面,利用单位或小区门卫室、社区用房、单位自建等多种方式,在临街房屋设置建立“环卫工人之家”120个,配置桌凳、微波炉、饮水机、取暖制冷等设备,环卫工人步行5分钟内即可到达,使环卫工人在工作之余有遮风避雨的地方,享受到累了歇歇脚、渴了喝喝水、饭菜加加热等服务。同时,将环卫作业岗位分为管理、技术、普通三大类,在应发工资基础上为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岗位增加加班补贴和绿地保洁费,人均增加300元。所有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购买商业意外险,盛夏和炎热时节,发放高温津贴,发放风油精、金银花等消暑药品,缓解环卫工人的暑热。

与此同时,为营造关爱氛围,全市连续举行“我为美化眉山出份力·我为环卫工人送清凉”等大型公益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引导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关心环卫工人的生活,号召大家共同珍惜环卫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前提到环卫工人,总让人联想到‘日晒雨淋’这个词。如今,全社会都在关心关爱我们这个群体,让我更加坚定了坚守平凡岗位的信心和决心。”刘建华说,“让我再干10年、20年,我都愿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