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市举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16:42:04)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余毅  

5月17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广新局承办的2017年宣传文化大讲堂第二期讲座开讲。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谦做了“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专题讲座。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和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职工200余人听取了讲座。

讲座以儒学为例,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目的、基本态度等内容入手,阐述了儒家文化作为中国文化史上的第一学说,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儒学或儒家文化包含了中华民族先圣先贤的人文智慧,强调人伦道德、仁者爱人、中庸平和、理性实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也正是这些特性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结构和价值观念,对今天的道德建设、文化建设与民族复兴依然有重大意义。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旁征博引,让与会者受益匪浅,表示将珍视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做好文化立城、文化立业、文化立人工作。为全面推进“文化立市”战略,把眉山建成“文化事业一流、文化产业一流、城市文明一流”的文化强市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