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市林业产业发展经验 引全省21个市州参观学习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09:17:21)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殷勇   

青神竹编产业园区内的工人正在编制竹编产品

“在推进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发展上,眉山亮点多多、精彩纷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2月27日至28日,在全省现代林业产业园区现场会上,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林业系统代表在参观眉山市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后纷纷感叹。

近年来,眉山市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多措并举促进林业产业实现多点突破,兴林富民成效显著:推进竹编产业“双百”工程成效显著,2016年,全市竹编产业实现产值10.6亿元;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快速推进,全市成功创建现代林业产业提质增效示范区20个;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红火,2016年,全市生态旅游人数达到950万人次,实现生态旅游直接收入34.8亿元。

来自市林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209.42亿元,较上年总产值净增27.71亿元,增长了15%。农民人均从林业上获得收入1597.8元,较上年增长了10%。

交流经验

21个市州林业系统代表来眉山市参观

全省现场会期间,21个市州的林业系统代表先后参观了眉山岷江现代农业园区、青神竹编产业园区和青神火烧木加工生产线。

在眉山岷江现代农业园区的果怡农业科技公司葡萄示范观光采摘园,与会人员通过走、看、听,均对眉山市现代农业园区的经验与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果怡农业实实在在地为业主搭建了良好的投资创业平台,无论是从整合土地资源,还是到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为业主创业节约了不少时间和资金成本;而眉山良好的创业投资环境,又有效调动了业主的积极性,使业主创业有了巨大的激情,既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又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林业部门可以认真学习岷江现代农业园区的先进经验,举一反三,把果怡农业的先进科学管理理念引入林业产业工作,促进全省林业产业大发展。”与会代表说。

随后,与会代表又参观了眉山市的青神竹编产业园区。近年来,青神竹编产业园区围绕“打造省级特色产业,建设国际竹编艺术城”目标,以党建聚力为根本、融合发展为抓手、创新驱动为引擎,着力推进以竹编为主的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了集竹林基地、竹编、竹家具、竹原浆纸、竹编电子商务和竹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与会代表认为,青神竹编产业园区探索了一条推动竹产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转型发展的成功新路,成为四川林业产业的一张名片。

在青神火烧木加工生产线参观时,与会代表认为,青神火烧木加工顺应了人们回归自然的新期盼,满足了人们对绿色环保优质林产品的新需求。

多措并举

林业产业实现多点突破

近年来,眉山市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多措并举促进林业产业实现多点突破,兴林富民成效显著。

眉山市快速推进竹编产业“双百”工程。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竹编产业“双百”工程推进千人大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竹编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在“十三五”期间,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竹编产业发展。各区县也配套相关扶持政策,着力发展了一批竹编专业乡镇、专业村(社区)、专业大户。2016年,全市竹编产业实现产值10.6亿元,从业人员5.4万人。

“我们还认真抓好林业产业基地建设。以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和现代林业产业提质增效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2016年,仁寿县、丹棱县、青神县全面完成年度省级项目投入800万元,新建核桃、雷竹、巨桉基地2.19万亩,修建生产便道28.75公里。青神县、彭山区分别被列入第三轮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示范县、新增项目县建设。全市成功创建现代林业产业提质增效示范区20个。

此外,眉山市大力推进乡村生态旅游发展。2016年,成功举办2016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丹棱不知火及桃花生态旅游节,申报省级森林公园1个,洪雅林场玉屏山营地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全国首批9个森林体验试点示范基地之一。推进生态旅游脱贫攻坚,制定全市生态旅游扶贫规划,开展森林人家建设与等级评定工作,全市成功创建一星级森林人家9个、二星级森林人家12个,三星级森林人家6个,推荐省级四星级森林人家2个。今年全市生态旅游人数预计达到950万人次,实现生态旅游直接收入34.8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