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举措 高效规范  仁寿医疗卫生监督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15:14:5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仁卫  

四川在线眉山讯(仁卫)仁寿县2016年医疗卫生监督工作紧紧围绕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的工作准则,强化"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服务宗旨,扎实推进监督执法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医疗卫生监督执法水平,积极做好医疗机构信息化监管,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有效维护了全县医疗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利益。

执法人员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

仁寿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根据全县医疗机构的等级、类别和服务范围,将92个直管医疗机构划片分区为5个网格区域,每个网格区域确定2名监督员全权负责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和案件查处工作。

大队3名“市级首席卫生监督员”和2名医疗监督学科带头人分别担任5个网格区域组长,以“传、帮、带”方式,为组员提供技术指导支持;在监督过程中注重使用环氧乙烷分析仪、臭氧检测仪、环境X、剂量率仪、尘埃粒子计数仪、紫外辐射计等快速检测设备,极大提高了卫生监督员数据采集和日常录入工作效率。

积极推行无纸化、信息化办案,增添了4台手提电脑和4台蓝牙打印机等办案设备,申办了“仁寿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行政执法专用章”,实现了执法现场打印执法文书,以信息化执法规范执法行为。

全面开展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标准及技术规范监督,从简单的卫生案件查办转变为“复合式、纵深式”的精细化医疗标准和医疗规范监督,日常监督覆盖率和行政许可、日常监督信息及案件查处等情况规范录入完整率均达100%,同时还统计收集了诸多相关的详实监督信息资料。2016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对医疗机构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26份,依据国家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对29个不符合卫生标准和医疗规范的医疗机构进行了立案查处,经济处罚8.5万元。

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动态化管理

对全县871个医疗机构建立了机构资质、执业人员资质、开设科目、医疗机构日常监督文书等主要内容的管理档案,实行全流程监督管理制度。一是新办医疗机构和注销医疗机构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结相关手续后,需到大队医疗机构监督中队进行备案的管理制度;二是医疗机构开设诊疗科目增减情况核实登记备案制度;三是医疗机构变更执业人员情况备案制度。

大队医疗机构中队档案基础数据与政务服务中心的“医师管理系统”和“医疗机构管理系统”数据进行了无缝对接,建立了可从网上直接浏览调阅的相关信息资料数据库,保证了数据实时更新。通过关键环节措施的落实,确保了档案信息及时更新,实现了医疗机构档案动态化管理。

监管执法全面实行过程化管理

为从源头上杜绝非法执业行为发生,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2016年对全县92个直管医疗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执业人员开展了卫生法律法规培训,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培训覆盖率达98%以上;同时,严把审核关和准入关,对不符合、整改不达标的新开设医疗机构坚决不予审批。

以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控、临床用血、母婴保健、计划生育和传统中医等执业监督为工作重点,突出“依法执业、有法可依”,全面加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日常监督,共派出卫生监督员73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180户次,开具卫生监督意见书262份。

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对全县医疗机构实行征信系统管理,2016年对违法违规行为的14个医疗机构实行了信用扣分,对不符合设置标准的13个医疗机构,下达了暂缓校验意见书;对全县医疗机构存在超出登记范围、使用非卫人员执业、未取得放射许可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立案86起,罚款27.2万元,没收1.34万元,保证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打非工作全面实行联合管理

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在加强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管理的同时,积极推行“1巡查、2报告、3核实、4打击”的打非巡查制度,组织动员卫生监督协管员、网格员、公安联防员等基层管理人员加大重点区域、“历史遗留”无证个体医、未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并上报。

针对非法行医行为更趋欺骗性、隐蔽性,以及非法行医者常利用执法部门休息时间,大肆进行非法行医的现状,监督员及时调整查处方式,采取错时执法,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

2016年,仁寿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主动协调公安、工商、食药监和广电等执法部门开展了打非“雷霆1号”“雷霆2号”和“卫剑1号”“卫剑2号”及“飓风”等联合执法行动,共收集非法行医信息78条,查处非法行医16起,取缔固定场所非法行医4个,收缴药械价值3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0.6万元,罚款7.6万元,有效净化了全县医疗服务市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