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电力:零点迁改电力线路助力高铁提速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6:26: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牟雯雯 赵雨晴  

四川在线眉山讯( 赵雨晴 特约记者 牟雯雯)“各点位小组负责人和施工人员就位,35千伏思黑线夜间跨越成绵乐高铁拆除导地线施工工作现在开始!”8月4日零点,随着现场工作负责人李永洪下达指令,原本寂静的眉山市思蒙镇石砣村在灯光闪烁中变得繁忙的起来,35千伏思黑线夜间跨越成绵乐高铁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据悉,为满足成绵乐高铁提速增容的要求,降低列车高速运行性的安全风险,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统一安排下,眉山供电公司正全力实施35千伏思黑线迁改工程。

“注意,取下绝缘子串横担挂点金具……松绞磨……”,在思黑线25号铁塔处,作业负责人利用对讲机一边提醒塔上人员,一边对绞磨机旁的工作人员下达指令,这是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第一根导线的拆除工作。

与此同时,在35千伏思黑线导地线正下方,检修机车上的工作人员早已将人字梯和竹梯摆好并绑扎牢固。待塔上的施工人员将导线松出至高铁检修机车和吊车位置,在导地线张力释放完后,跨越处的施工人员用开线钳将导线开断,并用绳索松到高铁两侧地面上。

深夜的现场忙而不乱,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我们工程从8月3日开工,预计在8月13日完成,将对35千伏思黑线24号-26号架空线路进行拆除并改为地埋电缆,新建电缆终端铁塔2基、电缆线路358米,拆除架空线路500米和钢管塔3基。” 多能输变电公司副总经理李鸽朋现场介绍说。

“此次电力迁改工程采取零点作业的方式,以确保成绵乐高铁的正常运行,但电力施工风险等级也随之增高至四级。” 公司副总经理肖磊介绍说,夜间作业对工作人员的身心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由于夜晚视线变窄,操作变得更困难,容易疲劳,安全监管尤为重要。

为了确保在高风险下夜间施工作业安全有序进行,公司超前策划、精心组织,省公司、眉山公司各级负责人先后前往现场查勘、危险点分析,编制了35千伏思黑线夜间跨越成绵乐高铁施工专项方案。公司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工程安全技术交底会,全方位宣贯学习施工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针对夜间施工视线差、现场安全和质量监护难度大等困难,公司提前组织现场灯光的预布置和测试工作,确保各施工点位的照明无死角。

此外,公司还多次组织铁路方、思蒙政府、东坡区综交办相关人员查勘现场,进行会商。在与政府、铁路部门“三方联动”的基础上,公司创新性的提出利用高铁检修机车和吊车同时配合, 保护高铁上行线和下行线接触网,减少了搭设跨越架,降低了施工难度,缩短了工期。有力的后勤保障工作,为圆满完成此次迁改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随着最后一根地线的拆除,凌晨1时,施工人员仅用1小时就快速、高效地完成了3根导线、2根地线的拆除工作,标志着35千伏思黑线24#-26#迁改入地工程关键性工作告捷,为成绵乐沿线经济统筹协调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该公司还将陆续进行5条线路的跨越拆除。

当晚,参与现场安全监管和督查工作的还有公司运检部、检修分公司经理吴建明、多能电建公司总经理彭贤刚、副总经理李学军、多能输变电分公司总经理李建文分别带领运检部、安监部、线路工程部等相关负责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