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供电公司服务光伏发电项目助力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0 11:04:0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牟雯雯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牟雯雯)“以前要买电,现在可以卖电创收啦!”4月5日,看着前来检查表计和宣传安全用电的供电员工,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农乐村村支书郑碧剑激动地说。作为眉山地区首批光伏扶贫的试点地区之一,农乐村正享受着光伏发电带来的神奇变化。

扶贫工程落地  20户村民得到实惠

公义镇位于彭山区城西北,共有8个村,面积40.31平方千米,耕地面积24496亩,半丘半坝地貌。走进公义镇农乐村,农户房前屋后空地上整齐划一排列开的蓝灰色光伏板相继映入眼帘。来自眉山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对新装客户提供上门服务,检查新装光伏设备和电能表计运行情况,并向村民们宣传安全用电和光伏发电注意事项。

居住在龙乐村7组的刘长寿,患有严重腰伤,是当地政府脱贫帮扶的对象之一。作为受惠于光伏扶贫政策的第一人,他感触颇深。在供电员工详细查看光伏设备运行情况后,他说道:“感谢你们一趟又一趟地为我们服务,以后我还有了固定收入,生活又多了一层保障。”

2016年12月,国务院扶贫办将光伏扶贫作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为把国家扶贫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眉山供电公司积极协助当地政府以农乐村为试点,开展实地考察和研究,并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规定,开展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和并网管理工作。

有了眉山供电公司大力支撑和快捷服务,扶贫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很快,农乐村就有20户贫困户家中院坝或屋顶架起了光伏板。

既用电又挣钱  村民晒出“幸福账单”

龙乐村7组的李永全、张志英夫妇快满80岁了,两位老人体弱多病,将家里的4亩土地承包出去以维持一家人生计。如今有了光伏扶贫项目,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他们家有了相对稳定的补贴。

“发1千瓦时电补助0.42元,上网电量按每千瓦时0.8212元结算,这10多天发了116千瓦时电,并网98千瓦时,算一下大概有130元收入。”上门服务的供电员工一边检查光伏设备,一边回答老人关心的收入问题。

“这才刚刚开始,电工师傅都来了好多趟了,啥事情都不要我们操心。”张志英老人喜滋滋地听着预期收入和安全用电注意事项,满脸笑容地说。

“我家光伏设备安装好有15天了,没想到开关跳了,还好供电公司来检查发现了。我家这几天发了69千瓦时电,基本相当于免费用电,以后肯定还能赚回一些钱。”刘长寿说。

像这样的家庭在农乐村不在少数。作为第一批光伏扶贫试验村,该村利用光伏发电“一次投入、长期收益”的特点,结合清洁能源推广,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送入大电网,为村民们积聚财富。对村民们来说,这既是“输血”又是“造血”。接下来,农乐村还有近50户家庭将完成光伏发电设备的安装。

“一站式”服务  满足光伏发展需求

眉山供电公司将光伏发电并网业务办理送到农乐村村民家门口,采取现场指导客户填写申请、高效集中办理并网备案、缩短业扩报装流程等措施,让客户足不出户轻松办完所有手续。

近年来,眉山供电公司不断推进电能替代,倡导清洁能源的使用,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接入及后期运行服务工作,切实为贫困家庭带去收益,为村民铺就“光明路”。

据悉,眉山供电公司已开辟光伏发电并网绿色通道,主动上门对接光伏安装公司,从现场勘查、接入方案的制定和审查、并网验收等实行“一站式”服务,并结合电网发展合理安排调整规划,全方位满足光伏产业发展需求。“我们还将专题研究‘光伏+’应用模式,促进电力消纳,提高用电效益,制定相应管控措施,消除光伏发电对配电网运行的影响,确保客户安全用电。”眉山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