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供电员工吴红:出色源于本色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2 11:15:4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黄峥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黄峥)“四川省青年岗位能手”“省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省公司优秀技术人才”、国网四川省供电公司“双千人才”、“眉山公司十佳员工”……这一枚枚的奖牌,一撂撂的证书,闪耀着一名劳动者的光荣与奉献,也见证着一名供电人的人格魅力和责任感。

吴红,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信通公司信息运检技术专责,年仅33岁的他,从事信息安全、信息系统及信息网络相关的工作已有8个年头。在同事眼里,他是典型的“工作狂”;在朋友眼里,他是有爱心的“好兄弟”,在妻子眼里,他是有责任的好爸爸。

“拼命三郎”展现国网劳动美

工作的最初两年,吴红主要从事计算机运维方面的工作。当时信息专业人员紧缺,工作量大,加班与时间赛跑便成了吴红的“家常便饭”,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

2012年“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期间,正是公司信息系统过渡的关键时期,吴红与同事一道,克服人员缺乏,工作繁重的困难,连续加班3个多月,完成800多个信息内外网IP地址和BQQ、协同办公、OA邮件、门户等信息系统2500余个账户的角色、流程、组织机构调整,保证了公司信息系统的平稳过渡。

为了保障公司信息系统和信息网络安全稳定运行,吴红制定了详细的保障计划,提出“四防”(制防、技防、人防、物防)筑牢公司信息安全基础,从“接入安全、运行安全、边界安全”三个方面加强技术安全防护。经过一年的努力,信息安全同业对标指标从2012年底第18名提升至2013年第1名,在省公司系统内率先完成安全准入系统实施,以技术手段全面杜绝了违规外联和不安全事件;随后,作为技术攻关小组的骨干,吴红与同事们经过7个难眠之夜,36小时连续作战,解决了8项技术难题,在省公司系统率先完成信息网络分区分域改造;率先完成边界核心路由器“口字型”改造,确保边界安全。以三个“率先”诠释了“拼命三郎”的内涵。

勇争第一展现国网争先美

“作为全省信息专业人数最少的班组,我和小朱哥多少个加班的夜晚已记不清,撑起了信息和科技两个专业。我们这个团队全年完成省公司重点试点项目信息通信集中监控系统和MAS系统上线,建立三维一体信息安全防御体系,营销专线整改,综合数据网升级,机房UPS改造,人少事太多,硬撑过了这一年,但回头看到一个个成绩,也值了,累并快乐着。”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吴红对2015年的工作做了精炼的描述。

眉山公司信息专业人员缺乏,“5+2”“白+黑”是吴红和同事们长期的工作模式,而这种近乎残酷的工作模式成就了一个个“第一”,一个个“率先”:全川第一个全国一流标准化信息机房改造,信通公司同业对标指标连续三年综合排名全省第一,信息网络的坚强性和智能性全省公司第一;率先完成信息网络第二汇聚点建设,率先试点国产360杀毒软件,7天时间率先将国网公司即时通信软件安装部署率由0提升至100%,并作为全省唯一地市单位在国网信通部会议上做典型经验发布。并率领信息团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网眉山供电公司软件批量安装器;成立了国网公司首家信息通信网控室,实现信息通信调、运、检一体化管理,有力提升了地市供电公司信息通信管理水平;由他主编的同业对标典型经验《地市供电公司信息通信精益化管理探索与实践》参与国网公司评选,取得小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在吴红的创意下,在信息专业口还建立了“信通7C大讲堂”等培训项目,搭建了员工锻炼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三年中培养出“双千人才”5名,省公司优秀人才2名,获得四川省管理创新奖1项,省公司管理创新奖5项,科技进步奖1项,工人技术奖1项,QC成果奖2项。

奉献爱心展现国网心灵美

在吴红的微信朋友圈,还有这样一段话:“大爱——今年9月开始做公益,全年支助了4个小孩(做心脏手术的吴妍溪,被黄鼠狼吃掉鼻子的小卓玛,被烫伤的小金母女,患骨癌的王雪婷),希望用自身的行动来唤醒大家的仁爱之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吴红虽然工作非常繁忙,但仍然不忘公益事业。2015年9月,吴红从网上得知都江堰一位农民工吴明贵的养女吴妍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无法承担20万元手术费,面临死亡威胁的情况后,心急如焚,发起了“吴妍溪红心闪闪”公益募捐行动,积极组织身边的同事、同学和朋友捐款,7天时间共筹集捐款11492元,同时他还在网上、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帖,呼吁社会力量帮助小妍溪。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在一颗一颗闪动的红心的关爱下,小妍溪顺利入院治疗,重新燃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与此同时,吴红积极参加关爱留守儿童和养老院等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彰显国网人的社会责任。

热爱家庭展现国网人性美

周末,在城区周边的小场镇赶集时,有时你会碰到一位瘦小的年轻人,在农村集市里转悠,一会儿,双手都是“扫荡”的“战利品”。“乡场赶集时,能买到农民自己养的鸡下的土鸡蛋,还有没打药的蔬菜。孩子太小,尽量让他多吃点生态食品。”

这年轻人就是吴红,同事们公认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生活中典型的“三好生”。

刚来眉山时,吴红孤身一人,带着年轻人对未来的憧憬加入到电力大家庭。但刚刚参加工作,父亲去世的噩耗就传来,为了照顾家中年迈的母亲和上高中的弟弟,吴红突然成长了很多,并承担起“长兄为父”的责任,代替父亲供养弟弟上大学和赡养家庭。成家后,妻子体弱多病,辞掉了工作,他又当起了模范丈夫,主动承担了家里的所有家务,独自一人养家。有了儿子后,他尽量利用工作之余陪伴儿子,让儿子的成长历程中不缺少父亲的关爱。在他认为,每一个家庭都是社会大家庭的一个细胞,我们应该让第一个“细胞”都健健康康,这个大家庭才健康和谐。

如今,8年过去了,弟弟已毕业顺利参加工作,他肩上的担子减轻了不少。周末回家,看到日渐健康的妻子和活泼可爱的儿子,一周的疲劳顿消。

有这样一句话:“出色源于本色”。吴红就是这样,他的敬业、平实、真诚、真实让所有华丽的词藻都黯然失色。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持续释放能量,影响和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努力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