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民生工程五年累计投入340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09:41:01)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卞美旋记者 李泓莹  

昨(28)日,眉山市召开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市政府秘书长、市民生办主任吴江通报了市三届政府期间眉山市民生工程完成情况、取得成效和工作举措。

据悉,五年来,眉山市大力加强民生事业建设,将全市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改善,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民生资金从2012年的38.4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32亿元,五年累计投入340亿元,实施了701个民生工程项目和40件民生大事,涵盖扶贫解困、就业促进、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等十大领域,多项民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过去五年,眉山市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要位置,突出“基本民生、底线民生、品质民生”,大力加强民生事业建设,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扎扎实实解民忧、纾民困,让人民群众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民生事业在六大方面成效显著。

始终坚持把扶贫解困作为民生之本,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初的27.4万人减少到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7.66%下降到4.4%;省、市级贫困村从316个减少到30个;全市一半区县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始终坚持把就业促进作为民富之源,群众就业更充分、创业更容易、生活更宽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7.39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亿多元,帮助1060余名大学生、6万名返乡创业者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0余万人;预计到2016年底,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560元,比2011年增长6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2元,比2011年增长95.32%。

始终坚持把教育助学作为民生之基,教育更方便、更优质、更公平。过去五年,全市财政累计投入教育资金156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130万平方米,对贫困学生的资助资金累计达15亿元,受益学生33万人,解决进城务工子女入学2.5万名。

始终坚持把医疗健康作为民生之急,“健康眉山”底子更硬、里子更好。五年来,全市医疗机构病床增长5800余张,卫生人员增长4800余人,在全省率先实现二甲以上医院全覆盖,全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名列全省前列,全市人均预期寿命从74.75岁提高到76.42岁。

始终坚持把健全社保体系作为民生之依,社保体系更加健全。2016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加人数达到283.3万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政策兜底,累计救助150万人次;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

始终坚持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民生之需,生活品质大为提升。五年来,全市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90亿元,高速公路密度全省排名第四位;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农村垃圾治理“丹棱模式”全国推广;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40016户,解决住房困难人员约12万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3171户,约8万人告别危房,住进新房。

会上,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扶贫移民局负责人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