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危房改造 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6 09:15:38)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卞美旋记者 底泽厚 陈燕利   

杨学军夫妇正在新屋基地干活

8月9日,走进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万利村,贫困村民杨学军正在紧张地忙碌。挖地基、运砖块、和水泥……顶着烈日干活虽然辛苦,但他脸上却流露出幸福。

告别危房 喜建新家

杨学军家有3亩地,多年来,种植水果是他们家主要的经济来源。但卖水果的钱仅能维持一家人的基本开销,存款对于杨学军来说更是一个梦想。不仅如此,让杨学军更为担心的,是自家的住房。“我的房子是土砖房,因为年久失修,多处墙体冰裂,一下雨就漏。冬天屋里到处是穿堂风。”杨学军说,去年8月,万利村“第一书记”彭勇了解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后,就赶紧找他商量,准备进行危房改造。

“改造房屋不是件容易事,没有钱只是空谈。”杨学军告诉彭勇,他家经济困难,自己和爱人都有病,不想因改造房屋而增加经济负担,想就着烂房子住下去。考虑到安全问题,彭勇先后10多次做杨学军和其家人的思想工作,并积极帮他争取补助指标。最终,杨学军决定对房屋进行改造。

“太感谢彭书记了,帮我争取到房屋改造资金,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杨学军高兴地说道。今年水果丰收,在彭勇的联系下,电商还专门到杨学军家收购桃子和梨子,解决了其水果销售的困难。“今年桃子和梨子共计卖了近两万元,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想到房屋改造好了,日子就会过得越来越好,杨学军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精准扶贫 助力危改

“帮助贫困户甩掉贫穷‘帽子’,首先就要改善其生存条件,危房改造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彭勇说,万利村把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工作,作为扶贫攻坚的主要内容,并积极向上申请专项资金。今年,该村有4户贫困户计划进行危房改造,目前已有2户动工。

与万利村一样,2015年至2016年,万胜镇全镇符合条件的困难户已有37户完成了危房改造,55户实现了易地搬迁。“家里房屋改造,幸亏有政府帮忙。”村民们高兴地表示,现在居住的条件好了,种地打工生活也更有信心了。

“2011年至2016年,万胜镇C级危房改造总户数433户,总补助金额353.15万元;地质灾害搬迁户24户,总补助金额41.5万元。”万胜镇党委书记朱柏芳介绍,房屋改造,不仅改变了村民们整体精神面貌,同时,也带动了整个镇的产业发展。

万胜镇危房改造工程只是一个缩影。

近年来,眉山市将农村危旧房改造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列为为民兴办的实事来抓,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上半年,通过调查摸底,我们对全市4万余户农村危房进行了信息录入和建档立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制定了《眉山市新村扶贫2016年工作计划》,锁定11700户农房建设、1392户危房改造和3个扶贫新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新村扶贫工作。截至目前,眉山市农房开工7563户,完工4161户,完成投资5.9亿元;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033户,完成投资3000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