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眉山教育体育人接力倡议

2020-08-25 17:1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雅 王青山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雅 王青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8月25日,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向全市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为社会进步再添新活力,内容如下: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教体系统营造杜绝餐饮浪费的氛围,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现向全市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教师要发挥表率作用。

全市广大教职员工、党员干部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植入教育教学实践中,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美德中,发挥教师为人师表的引领作用。

二是多形式开展教育活动。

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主题班会、各学科课堂教学等开展“三爱”“三节”和惜物教育,开展“我是光盘族”、“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等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展板、橱窗、宣传栏、LED、校园广播站等阵地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引导广大师生践行文明餐桌规范,制止餐饮浪费,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三是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

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持续推进校长陪餐制;在学校食堂张贴 “节约用餐、文明消费”、“节约为荣、浪费可耻”、“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标语,引导学生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四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

结合“双创”工作,开展亲子互动,鼓励一个学生带动一个或多个家庭,引导学生向家长、亲戚做好光盘行动和用餐文明的宣传,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为节约粮食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