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学小“2016读书活动月”精彩收官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5:52:5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高显俊 梁文静 欧翔  

四川在线眉山讯(高显俊 梁文静 欧翔)诵读中华经典诗文,展示学小读书成果。日前,青神县学道街小学乡村少年宫举行了“2016读书活动月”之“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来自该校三、四年级的12个班级鱼贯上场激情诵读。

当天,《东坡诗韵》、《春之歌》、《江城子.密州出猎》《鹧鸪天》、《满江红》、《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江南》、《花木兰》、《水调歌头》、《梦游天姥吟留别》、《将进酒》等在学道街小学乡村少年宫孩子们的精彩演绎下,别有一番风味。参赛班级衣着整洁、精神饱满、仪态大方,语音标准、吐字清晰、表达自然流畅、语调处理到位、节奏把握得当、能正确把握诗词的内涵,感情真挚饱满、富有韵味和表现力。他们或娓娓道来、或轻吟抒情、或舞诵结合、或激情高昂,书香校园里弥漫着中华经典诗文的馥郁芳香,快乐童年中展示着百年名校办学的教育特色。比赛完毕,一、二等奖各归其主。学道街小学乡村少年宫2016读书活动月活动精彩收官。

据悉,青神县学道街小学乡村少年宫自1988年开始,便在每年的11月份开展全校性的“读书月”活动。28年来,学道街小学乡村少年宫以“5625”为抓手着力推进校园中华经典诵读。“5”指“五个一”制度提供保障。每天一吟,每天阳光大课间时,分年级齐诵该周规定背诵的经典,使诵读经典成为习惯;每周一首(或一段),分年级每周背诵一首或一段经典,拓展经典阅读面,积累阅读量;每月一诵,班级每月开展一次诵读经典活动,检查、展示经典阅读;每期一评,评选班级诵读经典优秀学生,人人争优秀,人人当优秀;每年一赛,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大型的诵读经典比赛。“6”指“六个融合”扎实诵读。一是与课堂教学融合。二是与课外阅读融合。三是与“苗苗”艺术节融合。四是与“读书月”活动融合。五是与乡村少年宫活动融合。六是与基地实践融合。“2”指“两大活动”深化诵读。一是开展全校性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营造诵读氛围,激发诵读兴趣,培育诵读技巧。二是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展示才艺,体验成功。“5”指搭建“五个践行平台”养德行。一是孝心台。开展孝顺、孝敬践行活动。二是仁爱台。开展慈善践行活动。如:“爱心一元捐”,每位孩子每期捐出一元钱,用于帮助贫病家庭。三是礼仪台。开展礼貌待人践行活动。四是诚信台。开展讲诚信、敢担当践行活动。五是公德台。开展守公德、护公德践行活动。如:“志愿者行动”,招募卫生、文明、安全等志愿者,劝导同学时时处处讲卫生、讲文明、讲安全。

丰富的经典诵读活动,扎实的传统美德践行,如春风化雨,让孩子们在诵读经典中品悟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涵养民族修为、承继民族智慧,追寻民族精神之根、现代文明之根,结出了累累硕果。学校荣获全国百家书香校园、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国校园文化系列活动“优秀单位”、十二五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基地校等殊荣。《书香满园花似锦师生共读冶情操》在公开发行的国家级刊物《人民教师》上发表,学生参加中华经典诵读比赛,8人获市级一等奖,学生参加“眉山市第二届中华经典诵读决赛”获二等奖,中国红领巾网站、中国未成年人网、四川文明网等十多家媒体对我校的经典诵读活动作过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