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工商学院3000余名大学生参与“消防知识进军训”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9 11:30:2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袁吕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袁吕)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9月8日,眉山消防支队官兵走进四川工商学院,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主题系列活动,学院3000余名新生参加学习。

现在大学生普遍有在宿舍“开小灶”、“开夜车”的习惯,消防官兵结合高校消防工作的特点、宿舍火灾防范和典型火灾案列,向新生阐述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讲解防火基本常识、如何拨打报警电话、自防自救技巧等,强调了教学楼、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需注意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并现场传授了初起火灾处置和火场逃生的方法和要点。

整个讲座中,现场秩序井然,新生们认真聆听了讲座,学习了消防演练相关理论知识,并就生活中的消防常识问题与消防官兵进行了互动交流。

理论学习结束之后,消防官兵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强调说明,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邀请部分学生代表轮流上台进行实地体验,体验了一回消防灭火。

疏散演练“会逃生”

消防演练“学灭火”

“我第一次使用灭火器灭火,在灭火时虽然有点小小紧张,但最后成功扑灭了,感觉很不错。”国际贸易系新生王同学兴奋地说。

下午14时30分,男生宿舍7栋5楼7503寝室突然“起火”,浓烟四起,发现人第一时间向学校保卫处和119报警,值班老师迅速开启校园应急响应广播,提示新生保持镇静,有序疏散,不要拥挤。在官兵和老师的指引下,新生们用湿毛巾或打湿的衣物捂住口鼻,分别从宿舍两侧楼梯躬身扶梯有序逃离“火场”。短短5分钟后,参加疏散演练的800余名师生安全撤离,现场井然有序。

“原来对消防知识一知半解,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可能都不知所措了,这次除了听取课堂知识,还有专门的实地演练,在系统掌握必备的消防知识外,重要的是能够让这些知识指导自己如何应对消防事故,真的是收获不小。”大一新生小张说道。

疏散演练结束之后,大队将新印制的3000余册《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发放给参加军训的全体同学。该《读本》共分火灾危害与消防工作、学校火灾及预防、消防器材、设施及使用方法、消防安全指示标志、疏散逃生、消防站及消防装备等六章。《读本》融科学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即介绍了如何报火警、如何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如何进行火场逃生,也分类讲解了学校家庭防火须知与节日期间防火须知等,使新入学大学生更加全面和系统的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活动结束后,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将加大消防宣传力度,把学校的消防工作抓好、抓实,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