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年度目标 眉山按下“加速键”

2023-10-25 17:0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10月17日,四川彭山经开区,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碳化车间内,12条自动化、智能化产线全部投用,每天从这里能产出240吨材料。

彭山杉杉锂电项目(翁光建 摄)

杉杉锂电是省重点项目,对眉山打造锂电全产业链有着重要作用。该项目于去年1月开工建设,8月就实现了点火投产。目前,该项目二期建设已经启动,全部竣工达产后,可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

四季度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眉山以项目为中心,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加快产业发展。

强化科创之力 激活产业发展动能

“公司每年科技研发投入600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4%。”10月18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四川天府江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四川天府江东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7月,眉山作出加快打造成渝地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决定,明确要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天府大道协同创新共同体。

创新驱动,要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眉山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充分发挥毗邻成都优势,坚持“成都研发+眉山转化”,集聚更多优质创新资源。

眉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已建立研发投入联动协调、创新平台梯度培育、技术攻关强链补链、科技成果引聚、创新主体扩增、“天府粮仓”示范区创新要素提质“六项机制”,统筹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创业载体搭建、创新型企业培育等一揽子工作,不断强化科创之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速36%,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0%,达到164户。”眉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眉山还联合高校院所组建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泡菜等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力开展“聚源兴川”科技成果转化行动,今年已实施科技转化项目126项。

加快工业转型 释放传统产业潜能

10月17日,在洪雅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的中控室内,大屏上实时显示生产数据,技术人员密切关注各项运行指标,并根据生产情况及时调整参数。

元明粉是制造玻璃、纸浆和生产洗涤剂的重要原料。该公司具备年生产元明粉90万吨的能力,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12%。

“我们的生产线进行了‘煤改电’,用机械热压缩蒸发技术替代燃煤锅炉,可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提高产能效益。”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光平说,此前公司每年需使用30万吨煤炭,改造后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万吨。

眉山市东升齿轮有限公司也在通过技改赋能。“我们的生产线是全自动化的,一条线只需要3个操作工和1个辅助工,一天就能生产约5000个降噪齿轮,合格率达99.9%。”该公司董事长黄旭介绍,企业还瞄准行业高精尖技术,正向新能源汽车变速箱齿轮研发生产的“蓝海”迈进。

引导传统产业企业开展工业技术改造,推动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建设是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眉山计划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16个,计划总投资315亿元。目前,已实施了工业技术改造项目89个,计划总投资215亿元。

主动走访交流 提升营商服务效能

“正在调试设备,很快就能正式投产运行。”近日,四川仁寿经开区“一县一业”富民产业工业园的四川华鑫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准备落户开始,园区就安排了专人对接,“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仁寿优良的服务。”

优惠政策也是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因素。四川仁寿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入驻园区的企业可享受前3年厂房租金100%、第4年和第5年厂房租金50%的补贴。此外,仁寿经开区还制定了“内部包保”制度,每周开展一次走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眉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眉山57%的GDP、80%以上的税收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来自民营经济,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眉山把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位置,维护好营商环境,以服务增效能已是眉山各级各部门的共识。今年8月,眉山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要求各职能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助企纾困增效。

此外,眉山还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放管服”等关键领域改革,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