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减法”“加法”“乘法”:丹棱打造“迎”商环境有高招

2023-10-23 20:2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孙佳琦

四川在线消息(孙佳琦)为让投资企业轻装上阵,打造省时、省心、省力的投资创业环境,今年以来,丹棱县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深入开展审批流程提速、政务服务提质、要素保障提效三大服务,持续擦亮中国效率“百高县”全国第三金字招牌,企业群众政务服务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审批做“减法”:推行极速审批,实现全链条程序优化

重大投资项目的开工审批,涉及审批环节多、参与评估部门广、提交材料多,怎样从每一个审批环节要效率?

“每个项目落地前,我们都会专门会商,针对项目特点,对审批环节做减法,设计一套最适合、最快速、最方便的审批流程图。”丹棱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模拟审批、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都是常用方式。

给审批做“减法”,要打好“提前量”。聚焦项目行业特色、施工周期等个性化特点,提前个性化开展审批流程设计,为企业量身定制《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流程图》《资料清单》《审批进程表》等,让项目业主对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审批时限等具体事项一目了然。

例如,在企业注册登记环节的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税务、社保等的办理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确保当天办结、限时出件;在项目前期工作阶段,对节能、水保、环评等采取并联审批,切实让企业少跑路,最大限度节约审批时间。重大项目由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时限压减至30天以内,实现审批提速60%以上。

服务做“加法”:组建服务专班,实现全过程零距服务

每个项目落地后,抽调选取一批项目业务熟、工作业务精、服务态度好的干部组成专班工作小组,主动靠前开展项目全过程“跟踪式”“保姆式”“一对一”“手把手”帮办代办服务。

一个企业服务专区、一本为企服务手册、一张进度跟踪表、一位专职红色代办员忙碌的身影……这是丹棱县政务服务大厅经常出现的场景。在项目办理自助查询机上,每个项目的审批进度一目了然。

“这是我们为重大项目专门建立的企业服务专区,我们不断深化‘6+N’红色帮办代办制度,为项目提供‘6个1’代办保障。”红色代办员汪艳虹介绍,针对项目性质特点优化流程,1个项目量身定制1个审批流程图,方便企业全面直观了解审批流程;梳理1套资料清单,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配备1名专职代办员,全程代理、全程跟踪、全程服务投资业主委托项目;制作1张代办进程表,挂图作战,实时满足企业不同阶段差异化需求;建立1个‘盯盯’群,汇集所有相关人员,随时沟通、‘晾晒’工作进度。实行‘N个’会商制度。适时召开‘代办见面会’,为企业现场提供专业指导;根据项目审批进度适时召开现场协调会、并联审批推进会,及时协调化解项目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堵点问题。

截至目前,红色代办员已为各类项目提供上门服务100多次,办结证照50个,电联和微联1000余次。

保障做“乘法” :完善项目配套,实现全周期快投速建

为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投资氛围,丹棱县陆续出台营商环境对标创新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文件,梳理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566项,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观察员”制度,对政策落实、服务能力、审批效能等方面进行监督,有效提升全县营商环境水平。

同时,为投资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提供用工指导,岗位推介等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大力推行“标准地”、“标准厂房”供给,拿地即开工、拎包便入驻成为新常态。

今年8月,全国单体建筑面积最大、单条生产线最长、单体产能最高的异质结电池片生产项目在丹棱投产,项目从签约动工到建成投产用时6个月零22天,刷新了该行业全国建设速度。项目超预期建设速度的背后,是丹棱各级各部门与时间竞赛创造出来的“丹棱速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