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这家企业获评“零碳工厂”

2023-10-08 19:3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10月8日,记者从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获悉,中国节能协会授权万泰认证为四川天府江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府江东”)颁发零碳工厂评价证书,位于该区的天府江东继今年3月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之后,再次被评价为I型五星零碳工厂。

“零碳工厂”是指温室气体排放核算边界内,在一定时间内(通常以年度为单位)生产、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按照二氧化碳当量(CO2e)计算,在尽可能自主减排的基础上,剩余排放量实现由核算边界外的减排项目清除,和(或)相应数量的碳信用抵消的工厂,在节能措施、废物处理措施等多方面达到考核标准。

如何成为“零碳工厂”?

天府江东是一家主要生产通信光纤、室内外通信光缆和架空导线的电力传输及通信企业。该企业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号召,成立双碳专班,牵头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对标零碳工厂团体标准要求,不断完善绿色体系建设,搭建能源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能耗监管分析。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企业开展自主减排工作,建立了能源信息化系统,积极进行碳抵消,开展拉丝冷却方式改进、拉丝净油改造、浇铸钢带吹干节能改造、建立集中供料系统、冷却水路改造、冷冻机热回收等节能项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唐毅介绍,在整体产值提升的背景下,2023年亩均产值所对应的碳排放强度较2022年下降15.27%。

据了解,该企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等荣誉称号,其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电力、通信运营商,产品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天府江东“零碳工厂”是眉山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眉山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在首位,大力推动低碳经济,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眉山行动,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促使产业绿色转型,用绿色“领衔”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编辑推荐